漁業署推水產品入菜 團膳業者喊話:應讓學生學習「吃魚挑魚刺」

▲漁業署推動國產水產品進入營養午餐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漁業署推動國產水產品進入營養午餐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農委會漁業署今(6日)舉辦「學校午餐採用國產水產品推廣活動」,宣布將推動更多優質國產水產品進入學校營養午餐,但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,多數學校營養午餐要求「無刺」料理,因為成本高,影響團膳業者採購,建議應該讓學童學習怎麼挑刺吃魚,並建議教育部延長午餐時間,可解決剩食跟學童肥胖問題。

陳明信表示,其實新鮮全魚並不貴,貴的是去刺產生的加工成本,像是石斑魚的取肉率約40%、虱目魚約50%,讓許多團膳業者吃不消,影響選用意願。他認為,推動水產品入菜,成本是關鍵,不如加強學童的食魚教育,教導孩子不要害怕吃魚刺,目前中南部有部分學校都吃有刺魚料理,北部學校則要求無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明信說,台灣是海島國家,學生吃魚卻都要吃無刺的也很奇怪,很多家長也認為家中魚料理也都有刺,只要在安全的情況下,不反對學校供應有刺的魚料理,他也建議教育部,可以適度延長學生營養午餐時間,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進食,不但可解決剩食,也可減少學生挑食、肥胖等問題。

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,魚本來就有刺,適度讓有刺的魚類進入營養午餐是正確的方向,像日本營養午餐也有大型魚刺料理,學校也會透過食魚教育教導學童如何吃魚,未來為朝此方向努力,但沒有推動的時間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