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悲傷想哭就哭吧!心理師走出婚變「邊跑邊哭」活出有力量人生

文/女子學

「不哭不哭,眼淚是珍珠」,相信許多人都曾用過這句話來安慰他人。但有著心理專業背景的洪培芸心理師,藉由這次飾品品牌《慢溫》主打「珍珠系列」所推出的女王節活動,要告訴大家:「想哭就哭吧!」

只要在不傷害他人與自己的前提下,想要哭或是做些抒發心情的事,都儘管去做。因為所有的眼淚都會結晶成珍珠,哭完之後的蛻變將使我們如同珍珠飾品一樣,散發溫潤而美的光芒。

▲培芸心理師比喻,就像牙醫也會牙痛一樣,心理師也同樣會遇到沮喪失意的時候。(圖/女子學提供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哭不哭,誰說遇到人生難題不能哭?

專訪這日,我們與培芸約在仁愛路的一處空間,她直言「很巧」,原來在7年前,剛經歷婚變、倉皇搬來台北那時,這區就是她租屋的落腳處。在這裡有她獨自一人生活的記憶,也有掛著淚水走去上瑜伽課的經驗。

談起當年,培芸坦言:「那時候真的很悲傷」。搬離和前夫一起生活的房子後,她孤身北上租屋、暴瘦10公斤,還經歷3-4年長期失眠。「很多人以為心理師就不容易陷入低潮,但事實是心理師只是有『心理專業』的一般人。就像牙醫也會牙痛一樣,心理師遇到婚變的打擊不會比其他人少,也不會因為讀比較多心理學相關的書,受了傷就比較不會痛。」培芸如是說。

身為一名心理師,她明白當遇到生命遇到重創時,悲傷、沮喪、陷入低潮都是很正常的。因此比起壓抑,她選擇順隨內心感受,想哭就哭。「我真的是大哭過一段時間的人,但這些都不會白哭的」,培芸提到有很長一段時間台灣相當提倡正面思考與正向力量,這些力量是可以後來再長出來的,然而卻不必急著在負能量爆棚的當下,強逼自己用正能量看待眼前的遭遇,那更可能是心理防衛及過度勉強。

▲從心理學再往內探索心靈,如今7年過去,培芸已經能夠處之泰然自嘲自己是「學姊」。

拓展生命之河,眼前所見也許僅是海面上的冰山

在失婚、失眠的那段期間,培芸嘗試了許多新事物。她瑜伽、跑步、爬山、高空彈跳及潛水,鍛鍊自己的體能;閱讀、上課、聽演講,充實自己的內在。「我很喜歡看名人自傳,當認識到有那麼多人經歷失學、失業、失婚的打擊,最後還是活出美好人生時,就會發現原來每個人具有潛能,人生還有很多種好的可能性。」

培芸舉例,她很欣賞張幼儀、胡因夢的故事,也很喜歡賴佩霞老師的《回家》這本書。這三人都和她一樣「首婚」告終,可是這些經歷並未使她們人生從此摔落谷底,反而從此走向不凡的人生:張幼儀成為銀行家、企業家;胡因夢從物質世界走向靈性旅程;賴佩霞老師再婚、與父母和解,成為心靈富足的身心靈導師。所以誰說離婚就是壞事?婚姻失敗代表人生沒有希望呢?

▲對培芸來說:「生命中的重創有時是為了導引人們走回生命中本來的藍圖」,千萬別小看自己的潛能。」

如同《慢溫》的品牌精神:「一手慢溫變出萬種可能,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創造奇蹟。」培芸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道:「心中的生命之流原本很小條,因為巨變,慢慢打開新的人事物、新的可能性時,這條生命的河流就會突然變得很寬廣。」這也是為什麼她在這次女王節的珍珠系列商品中會選擇「海面上的冰山」這款拉長石珍珠黃銅雙圈手鍊作為其一的原因。

「『海面上的冰山』非常符合心理學的意涵,我們所認識的自己真的是海面上的冰山而已,是很小一塊,有很多未知的潛能與天賦全都在海面下,只是平時沒有機會用到、還沒有發覺而已。」在過去,培芸也從未想過自己可能擁有「寫作」的才能,僅是單純在網路上抒發心情,沒想到這意外為她開啟寫書出版、上節目宣傳的機會,慢慢走到現在。

▲從挑選飾品開始,由外而內慢慢探索。培芸說:「我們都要先認識自己,再用十倍的努力活出自己」。

呈現原本的自然面貌,是活出有力量人生的不二哲學

簡約、優雅、氣質內斂,是培芸眼中很適合自己的風格,除了〈海面上的冰山〉外,她還選擇了帶著香檳粉低調的〈不哭不哭〉及有如綠光森林般沉穩舒適的〈自然系哲學〉。於她而言,想要活出自己,就是要活得「自然」,該哭的時候哭、該笑的時候笑,呈現自己本來的面目,而非過度包裝隱藏。

如今回首過去,培芸看見的早已非當年的悲傷,她鼓勵還正陷在巨大悲傷的讀者們,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都請允許自己的負面情緒流動,「想哭就趕快把他哭完吧!」重要的是:「不要只是停留在原地哭,最好能邊哭邊跑」,因為唯有持續行動,讓生命不斷往前走,才有機會遇見新的可能性,累積出新的東西。

▲走過低潮,培芸學會用幽默看待身旁人事物,明白生命中的得與失都有存在的意義。

「我覺得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』這句話應該改成『一切都是深具意義的安排』。生命中不管得與失,都有背後的禮物在裡面。」聽及此,編輯團隊都認同得相視而笑,尤其看著眼前散發自信的培芸,使得這段話更顯說服力。

是啊,儘管遇到困難挫折的當下,可能使得我們痛不欲生、淚流滿面,但誰也不知道擦乾眼淚之後,這些事情會不會把自己推向更有力量或更精彩的人生呀!

延伸閱讀

「逢九」必衰?心理師洪培芸教你 4 招重新認識自己,擺脫社會共識的集體壓力

【女王系列】想哭就多借一點珍珠吧!射擊選手吳佳穎甩開年齡限制、既定包袱,活出勇敢堅定的 30 歲

※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https://share99.com/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