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A「邀請台灣」不列入議程 黃暐瀚:不分藍綠白都該抗議

▲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(圖/CFP)

▲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(圖/CFP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24日正式開議,台灣參與世衛提案上演「2對2辯論」,雖友邦們接力為台發言,但最後大會主席德欽旺姆(Dechen Wangmo)仍裁示「「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,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提案」不列入議程。對此,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,面對中國大陸的打壓,台灣沒有辦法出席衛生大會,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,不分藍綠白都該抗議。

台灣已連續多年未能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,我國友邦日前向WHO秘書處提案,希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。世界衛生大會24日開幕後,在大會討論議程項目時,本提案遂成為攻防焦點。

在2對2辯論中,中國大陸代表首先發言,申明「一中原則」,主張台灣成為觀察員「缺乏合法性」,之後由我國友邦史瓦帝尼接續發言,指出台灣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,不僅協助他國抗疫,同時維持經濟成長、醫療量能、研發疫苗,強調「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」,不該因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WHA之外。

反方代表巴基斯坦代表則重申「一中原則」,認為台灣入會「缺乏合法基礎」;我國友邦吐瓦魯則認為,健康議題是根本權益不該受到政治干預,呼籲WHO能夠摒除政治偏見,讓台灣加入,主席德欽旺姆最後以「不予處理」駁回提案。

黃暐瀚表示,WHO的精神為「Health for ALL 全民均健」,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雖然國際地位模糊,但這群人難道不是人?世界衛生大會將台灣排除在外,明顯違反WHO的精神。

黃暐瀚指出,過去國民黨執政採取「和中路線」,用九二共識,營造一中基礎,所以在「中方不反對」的情況下,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發來「邀請函」,台灣終於於2009年,首度以「中華台北」的名稱,出席世界衛生大會。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當年15人代表團中,甚至包括了前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衛生署長,也是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。

黃暐瀚說明,民進黨執政之後,因為不接受九二共識,於是對岸不予放行,從2017開始,台灣未曾再收過邀請函。若比較藍綠,國民黨的方式是「中國不反對,台灣能出席」;民進黨的做法是「尋求各國聲援支持、友邦提案」,不過最後台灣卻被封殺而不能出席。

「我很好奇,那如果明年美國幫忙提案?如果提出『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提案』的國家是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日本?如果不只是台灣友邦仗義提案,而是由美國帶頭提案的話,這議題是不是會更凸顯?更受國際重視?」黃暐瀚認為,面對中國大陸的打壓,台灣沒有辦法出席衛生大會,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,不分藍綠白都該抗議。

黃暐瀚強調,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並不抵觸一中政策,他希望美國真如嘴上所說「力挺台灣」,出面提案,爭取台灣2300萬人的醫療人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