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大批民眾取消器捐登記 特首:有人「惡意破壞」是恥辱行為

▲▼香港特首候選人李家超。(圖/CFP)

▲香港特首李家超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醫務衛生局22日發出聲明,稱近日發現器官捐贈系統有不尋常的取消現象,超過一半是根本沒登記,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。對此,香港特首李家超23日表示,破壞器官捐贈系統是恥辱的行為,已經要求警方調查,了解是否涉及違規及犯法。

李家超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受訪,他提到,器官捐贈是非常重要的,是救人命的重要合作機制,世界各地都非常鼓勵及推動器官捐贈,以幫助病患者,香港也大力推動,「因為器官捐贈拯救了好多寶貴生命,因此會繼續推動與內地(中國大陸)合作,過往亦有個案因為有關合作而幫到香港需要器官捐贈的病患者。」

李家超指出,非常反對任何嘗試破壞器官捐贈崇高理念的行為,已留意到有關取消器官捐贈的不尋常數字,數目包括超過一半根本無登記的取消,也涉及重複取消,一些無登記又被取消是非常可疑,屬於破壞整個系統的行徑。

李家超強調,「譴責嘗試破壞器官捐贈系統的任何人,這是恥辱的行為,我已要求警方調查。」

香港醫務衛生局、醫院管理局正與中國大陸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,考慮設立第二層互助分配機制,當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,但在當地沒有合適病人接受移植,無法在當地輪候系統配對,就可以啟動機制,將器官跨境捐贈進行配對。

不過,相關政策卻在香港民間引起了不小的反彈,更出現了呼籲民眾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聲音。根據香港醫務衛生局22日發出的聲明,從2022年至今年4月,5個月內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的申請,遠比過去數字高。

雖然聲明中也強調,5785個取消登記的申請之中,有超過一半(2905個)是根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,但查看過去數據發現,2880個取消登記的有效申請也遠較過往同期的數字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