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歧視言論連爆!台大校方道歉:惡意或玩笑都不被接受

▲▼台大學生會舉辦「言論自由月」活動,其中一布條有「火冒4.05丈」字樣引起原住學生反彈。(圖/台大學生會提供)

▲台大近期接連發生歧視性言論事件,包括「火冒4.05丈」字樣引起原住學生反彈。(圖/台大學生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大近期接連爆發歧視性言論的事件,包括以「火冒4.05丈」布條諷原住民生加分制度,以及經濟系學生會選舉爆歧視性言論,台大今(23日)發布公開道歉聲明,「我們深感遺憾並責無旁貸」,並強調任何違反人權價值和相關法律的歧視,無論出於惡意或玩笑,皆不能被接受,台大將著手研擬成立相關委員會,並邀請校內師生參與規劃,期待藉由制度性設置,積極保障教職員工生免受歧視權益。

台大近期接連發生歧視性言論的事件,包括台大學生會舉辦「言論自由月」活動,卻出現「火冒4.05丈」布條,暗諷原住民族學生加分而引發校內原住民學生不滿;另台大學經濟系學生會舉行正副會長選舉,其中一組候選人提出、「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」等政見,因為歧視性言論而引發各界批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則在今天發布公開聲明道歉,台大指出,校園近日發生涉及歧視性言論事件,不僅對校內成員帶來傷害,也引發社會大眾的關注和影響,「我們深感遺憾並責無旁貸」。而人性尊嚴的維護及人權的保障是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,台大強調,任何違反人權價值和相關法律的歧視,無論出於惡意或玩笑,皆不能被接受,雖然支持言論自由的價值,但並不意味言論可以無限制地冒犯、傷害社會的多元族群。言論自由不應涵括仇恨及歧視性言論,自由與平等應受同等重視。

▲▼台大校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對於接連發生歧視性言論事件,台大除公開致歉,也將成立委員會避免被教職員生被歧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台大表示,大學是一個教育機構,也是台灣社會人才養成的重要場域。教育範疇不僅包括專業知識,基本人文素養及人權價值更是教育核心理念,為了建立友善校園環境,實踐校園零歧視,台大將著手研擬成立相關委員會,並邀請校內師生參與規劃,期待藉由制度性的設置,積極保障校內教職員工生免受歧視的權益。

台大在聲明中,感謝每一位關注歧視性言論事件的個人及團體,多元價值的尊重及推動不能等待,也再次為台大校園內發生歧視性言論表達遺憾與自責,台大指出,將積極推展上述應對措施及承諾,在尊重學生自治發展的同時,在反歧視校園環境的實踐上,提供學生協助,期盼在師生共同捍衛之下,齊心打造兼顧學生自治、多元友善、零歧視的校園環境,保障每個人擁有尊嚴生活的權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