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母單要結紮」會長候選人稱譁眾 律師看不到誠意:等社會教他

▲▼台大椰林大道與總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大。(資料照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台大經濟系系學會近日公布112年度正副會長選舉公報,其中陳姓與謝姓候選人提出充滿歧視的政見,引發外界狂轟。對此,律師呂秋遠認為,「別跟我說,他們是大學生不懂事」,言論自由不是這樣用的,如果學校沒教好,就讓社會教,「每個人在網路上的發言,都請負起責任」。

呂秋遠在臉書粉專上發文表示,這組候選人的政見充滿性別歧視和外貌歧視,包含兩人將跨性別認同者和狗歸為同類;覺得胸部小的女生要修國防必修課;性器官不大的男生應上家政課;22歲還母胎單身者應結紮;大學女生應穿高中制服上課;有處女情結,要求處女參加舞會;歧視軍人,禁止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大經濟系學會選舉政見惹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大經濟系學會)

▲台大經濟系學會選舉政見惹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大經濟系學會)

「別跟我說,他們是大學生不懂事!」呂秋遠直言,這兩個學生都已經成年了,不論是簽約、犯法,都應當負起責任,針對這種公開的誇張言論,就算是搞笑,也要負起以後被學校開除、被老闆拒絕任用的風險;若真這麼想,「那麼他們在過去十幾年來的性別教育,應該是徹底失敗的」。

呂秋遠也說,讓人難過的不僅如此,在台灣社會中,仍有「非常多人」覺得同志噁心、覺得女人要為男人服務、覺得以暴制暴沒問題、覺得胖子該死、選擇性遵守法律、討厭軍人。

呂秋遠接著說,台大將如何處理這樣具有仇恨性的言論,「我們拭目以待,言論自由,不是這樣用的」,當大家覺得歧視等於白目、白目等於直白、直白等於真誠,這類言論就會越來越多,雖然兩位候選人已經道歉,但他看不出誠意,「我們只能說,學校沒教好,就等待未來社會來教他」,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在網路上的發言負起責任,「因為未來都會在某個時間點出現,狠狠的反噬自己。」

▲台大經濟系學會陳姓會長候選人再度發文道歉。(圖/翻攝Dcard)

▲陳姓會長候選人發文道歉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針對此爭議,陳姓候選人已在臉書社團「NTU台大學生交流板」上道歉,提到他就算對某些議題有想法,但以偏激、不理性的方式寫出來是非常糟糕的,「本以為參與系學會長選舉並撰寫一些相對特別的政見來譁眾,但我並沒有顧慮到他人的想法,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」,因此除了道歉、反省,他也決定停止有關選舉的任何活動,他會對這番言論負起責任,未來也會更謹慎。

▲台大經濟系聲明(圖/翻攝台大經濟系)

▲台大經濟系聲明。(圖/翻攝自台大經濟系官網)

台大經濟系昨(21)日也發布聲明,表示台大經濟系堅持人權及性別平等,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,仍不應違反法律規範與人權價值,針對同學政見,多點有違反人權價值及性別平等相關法令之虞,已通報台大性評委員會,經濟系也將啟動輔導機制。

本文經呂秋遠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