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與中亞5國元首共植「石榴樹」 發表「西安宣言」建命運共同體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為期兩天的「中國-中亞」峰會昨(19)日結束,會後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亞5國元首共同舉行中外記者會,發表會中簽署的《中國-中亞峰會西安宣言》,包括深化一帶一路、人文交流合作、打擊恐怖主義及成立兩年一次的元首會晤機制等,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-中亞命運共同體。

▲首屆中國-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▲首屆中國-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。(圖/翻攝新華網,下同)

習近平表示,將在涉及彼此主權、獨立、安全、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,尊重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,堅決反對任何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內政,「中亞國家充分肯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意義,重申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。」

▲首屆中國-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在峰會結束後,習近平也與中亞5國元首共同在西安種下六棵石榴樹,代表中國同中亞千年友好交往,也象徵中國同中亞緊密團結合作。

▲首屆中國-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。(圖/翻攝新華網)

習近平曾多次強調,大陸各民族要像「石榴籽」一樣緊緊抱在一起,而在這次中國-中亞峰會結束後,6國元首也象徵性種下石榴樹,不僅象徵2000多年前石榴樹藉著古絲路傳到中國,也向外界透露,6國未來將緊密結合在一起,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