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血淚史!台灣逾6成產婦「會陰被剪一刀」 遠高於世衛建議10%

▲孕婦難產。(圖/CFP)

▲母親血淚史!台灣逾6成產婦「會陰被剪一刀」,遠高於世衛建議10%。(圖/產婦示意圖/CFP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行動生育改革聯盟(以下簡稱:生動盟)公布「台灣女人生產經驗大調查」,結果顯示高達6成以上產婦與伴侶不曾接受產前教育,僅有不到3成的孕婦規劃「生產計畫書」。此外,產婦接受會陰切開施行率逾6成,遠高於先進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比例。

生動盟於今年母親節前夕公布生產經驗調查,在2517名5年內有生產經驗的婦女問卷回覆中,發現許多已被廣泛檢討的醫療介入措施,在台灣仍普遍使用,其中醫院與診所的會陰切開術實施率,分別高達73.4%與61.5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世界衛生組織於1996年建議,合理的會陰切開率約為10%,全球近年來的會陰切開術率也普遍下降,例如在加拿大的自然陰道分娩,會陰切開術從2004 年 的13.5% 降至 2017 年 6.5%;美國亦於2020年,降低至5.2%。

生動盟提到,會陰切開術在過去曾被用來促進產程而執行,但是近年來實證研究已明確指出,不必要的會陰切開反而會增加傷口裂開與感染風險。同時,助產界與部分醫界已發展諸多措施,以能避免會陰撕裂傷,如:產前的會陰按摩、生產時的延遲用力、改變生產姿勢,以及適度保護會陰等。

▲▼懷孕,生產,孕婦。(圖/達志影像/示意圖)

▲台灣6成以上產婦與伴侶不曾接受產前教育,僅有不到3成的孕婦規劃「生產計畫書」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醫界對此有所討論,但未能進行實質的改革。台大婦產科李建南教授於2014年所發表了「發展本土化之友善生產模式及其成效評估研究三年研究總報告」,其中訪談了273位產科醫師,有57%醫師同意「有條件」施行會陰切開術。

生動盟也發現,有越來越多的婦產科醫師,有意願降低施行會陰切開術,卻礙於過往的醫師養成過程中欠缺相關的訓練,以至於只能常規性地執行會陰切開。為了降低台灣會陰切開術的施行率,生動盟呼籲衛福部應該儘速與孕產相關醫學團體合作,提供「不剪會陰的接生方式」研習課程。

此外,對於落後於國際建議的產前教育,生動盟也建議國健署應該在目前14次的產檢中,在原訂要在第28、30、34、37週所做的例行性檢查之外,各新增一次3小時的產前教育;同時應將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的「陪產假」改為「生產準備假」,並放寬適用範圍至參與產前教育,幫助新手家庭儲備技能,為未來變化做好準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