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測北京一天只花現金!店員笑「很少看到紙鈔」 擺攤大爺反點讚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在大陸花現金究竟難不難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實測在北京一天僅使用現金,發現無論是餐廳、商店還是擺攤的大爺,都樂意收現金,但也確實存在無法找零的情況。一名連鎖咖啡廳店員表示,現在很少會看到紙鈔,幾乎都是來玩的遊客使用。

疫情解封後,大陸今年全國兩會強勢向外界表態「中國回來了」,將全力拚經濟堅持開放。不過,旅客、商務客現金支付的行為模式到了「無紙化」交易市場,能否被接納且享受大陸網路發展的便利,成為當地政府的必答題。

大陸官方2018年曾發布公告,要整治拒收現金行為,包括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條款、通知、聲明 、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等。

▲▼北京,電子支付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北京許多餐廳使用掃QRcode點餐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14日實際測試在北京一天僅使用現金,在「食」這一方面,先後走訪炸醬麵和水餃店2家餐廳,儘管店家貼出「掃碼點餐+電子支付」,但當告知僅有現金時,他們欣然表示「能收」,且零錢充足。

一家來自上海的連鎖咖啡廳亦能使用並找錢,不過另一家獨立咖啡廳的店家則無奈表示,零錢不夠,僅能透過微信轉帳找錢。

▲▼北京,現金支付,共享單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老闆拉出一個小紙盒,裡面都是零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在「買」的部分,記者到了北京知名景點「恭王府」外的商店,兩瓶飲品共計11元(人民幣,下同),支付了20元後老闆轉身拉出一個小紙盒,裡面全是零錢。就連湖邊擺攤賣小風箏的攤販,也順利用現金支付,甚至說「現金最好了」。

▲▼北京,現金支付,共享單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共享單車須使用APP付款使用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在「出行」方面則顯得較不便利,北京地鐵均能使用現金購票,免去電子支付帶來驗證的多一道手續,但因市區幾乎沒有「隨喊隨停」的計程車,乘客還是需用網約車APP叫車。

大陸央行之後每個季度都會發布懲罰公告,例如4月21日公布的內容顯示,2023年第一季度依法對2家拒收現金的單位及相關責任人作出經濟處罰,昌吉州華興生態旅遊公司和阿克蘇市禾潤物業管理公司,因拒絕公眾使用人民幣現金支付門票和停車費,被處罰1000元。

人民銀行相關人士介紹,社會公眾遇到拒收現金行為,可依法維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