赴陸無行動支付怎辦?2「解方」順利開通 台資銀行:業務增逾3倍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在高度普及電子交易的大陸,無法使用行動支付是境外民眾遇到的生活痛點。為此,支付寶和騰訊陸續推出「解方」,台資銀行富邦華一亦計畫推出線上預約開戶服務。相關負責人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介紹,新開戶的台籍客戶中,超過98%的人選擇開通移動支付功能。

▲▼富邦華一,富邦中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大陸移動支付已覆蓋城市和鄉村,現金使用量大幅下降。隨著兩岸交流逐漸熱絡,赴大陸的台灣民眾要想使用支付寶、微信支付、銀聯雲閃付等各類移動支付工具,面臨開通本地手機號碼、銀行帳號等難題。

總體來看,解決行動支付問題有2大方向,第一是開設大陸銀行帳戶、綁定行動支付,第二是透過國際信用卡「儲值」電子錢包。

▲▼富邦華一,富邦中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富邦華一北京分行行長馬喜良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富邦華一作為支持移動支付最多的外資銀行之一,北京分行行長馬喜良表示,近期明顯感受到開卡客戶增多,基本都存在移動支付的綁定訴求,整體相較疫情期間增幅超過3倍,且新開戶台籍客戶移動支付開通率超過98%。

針對台灣民眾在大陸使用行動支付遇到的困難,富邦華一相關負責人指出,他們近期計畫推出一系列解決方案,包括線上預約開戶服務,民眾可持台胞證、台灣居民居住證等有效證件,於微信公眾號或官網預填開戶申請資料,預約開戶時間。

▲▼富邦華一,富邦中國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台灣民眾可在大陸的富邦華一分行開設大陸當地銀行帳戶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,該負責人接著表示,民眾可使用台灣手機號在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上,綁定富邦華一金融卡等,無須再在大陸電信業開通本地號碼。

▲▼tourcard,支付寶 。(圖/翻攝自支付寶)

▲支付寶App國際版亦推出「Tour card」小程式。(圖/翻攝自支付寶)

除銀行方面積極接軌大陸行動支付外,支付寶App國際版亦推出「Tour card」小程式,由上海銀行提供類似「預付卡」的虛擬帳戶,提供非持大陸二代身份證的民眾透過國際信用卡儲值使用,台灣民眾只能用「台胞證」進行身份認證,金額上限為1萬元人民幣。

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此法須支付平台5%手續費,以及各家信用卡的海外刷卡手續費。

大陸外匯局2019年曾印發《支付機構外匯業務管理辦法》,支付機構外匯業務,是指支付機構通過合作銀行為市場交易主體跨境交易提供的小額、快捷、便民的經常項下行動支付服務,包括代理結售匯及相關資金收付服務。 

大陸近年力拚人民幣國際化,而數位人民幣又是當中的核心工作,跨境行動支付作為信用貨幣流通中的重要一環,如何令更多海內外民眾便捷使用,成為大陸金融服務市場對外開放的必然之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