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駕奪命男收押抄佛經懺悔 法界:防素人國民法官參審重判

▲▼李佳修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李佳修(紅圈處)抄佛經聲稱懺悔並迴向給車禍死者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男子李佳修去年(2022年)11月清晨涉酒駕在北市撞翻前車,害前車駕駛王男枉死,李男被起訴涉犯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等罪嫌並被羈押至今,台北地院昨(16日)開庭時,證據清單赫然出現「經文」,據悉是李男手抄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、聲稱表達懺悔並迴向給王男,但檢方認為只拿出1份不夠誠意,辯護律師表示會將李男手抄份數全都掃描成數位檔提供。

據悉,辯護律師另聲請傳喚李母作證李男本性不壞、本案是疏忽造成的意外,並非惡意犯罪。死者王男的母親對於李男抄經舉動沒有回應,目前僅希望全案依法審理、家人不要受到打擾。

近年發生的重大命案,常見凶嫌在押期間抄寫佛經表達懺悔的例子,包括犯下北市華山分屍案的陳伯謙、當街揮刀殺害女友的台大宅王張彥文,最後都獲判無期徒刑定讞,抄經幾乎被視為逃避死刑的SOP,但李男本案所涉罪名最重判刑10年,在交通死亡事故案件中,藉由抄佛經求輕判,仍不算普遍

法界人士研判,可能因本案將由國民法官參與審判、具有指標意義,加上社會大眾普遍厭惡酒駕行為、更難以容忍酒駕造成無辜傷亡,代表民意的素人國民法官或許會傾向重判,因此除了設法賠償和解,抄寫經文聲稱迴向給被害人,也是建立犯後態度良好、表達悔意讓法官採信的方式

據悉,辯護律師為李男提列證據的手抄經文,是已印好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全部經文、另有空白格位可逐字照抄的市售版本,但只拿出1份,檢方認為1張手抄經文不足以代表悔意,辯護律師表示李男抄寫很多份,可能不便全部直接附卷,會逐份掃描成電子檔提供。

22歲的李佳修去年11月14日清晨4點多,涉酒後駕駛BMW轎車搭載友人疾駛,途經行政院前的忠孝西路車行地下道口,高速撞翻王男駕駛的前車,王男彈出車外遭車身壓住慘死,車內江姓女乘客受傷。李男仗著酒意對趕來處理的警員叫囂,同夥還追打採訪記者,警員連開2槍打中李男左大腿,李男痛得倒地抽搐就範,同車少年嚇得趴地被逮。

李男被送醫抽血換算呼氣酒精濃度高達每公升1.085毫克,出院後到案被羈押至今,檢方今年(2023年)3月8日依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等罪嫌起訴李男,移審北院成為《國民法官法》今年元旦施行後,北院首件國民法官參審個案,李男聲請交由3位職業法官組成合議庭審理即可,已被駁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