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邊境查緝添利器  「海雄艇」正式加入海防第一線

▲海關100噸級巡緝船「海雄艇」12日交船,各界共襄盛舉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海關100噸級巡緝船「海雄艇」12日交船,各界共襄盛舉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高雄是臺灣唯一的雙港城市,除了擁有國際機場外,轄內的高雄港,亦為世界排名第15大的貨櫃港,過往船隻頻繁,高雄因此成為許多不肖業者『闖關』的首選之地,意圖透過船舶、貨櫃走私菸酒、毒品及槍枝等非法物品。為提高海上查緝效能,財政部關務署委由台船公司新造100噸級巡緝船「海雄艇」,12日正式交船,該船具備高速度、高耐波力、高續航力及節省燃料等特點,更配備了先進的監控偵查系統及夜視系統,可有效杜絕海上走私,未來海雄艇將交由高雄關使用。

高雄市財政局陳勇勝局長表示,「海雄艇」的加入定能成為菸酒走私查緝的一大助力。財政局長年與海巡署、警政署、調查局、關務署及港務警察等單位,保持密切聯繫與資訊交流,一同防堵私劣菸酒流入市面,查緝績效相當亮眼,在財政部110年度的考核中,「私劣菸品查獲量」、「私劣酒品查獲量」及「私劣菸酒查緝績效考核」3大考評項目,高雄市均榮獲全國第1名,且已連續6年獲頒財政部私劣菸酒查緝考核第1名的殊榮!

此外,陳勇勝局長也指出,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,走私型態已由利用貨櫃、船舶夾帶私劣菸品入境,轉向國內地下工廠自行產製,犯罪集團透過分批走私濾嘴、捲菸紙及劣質菸草等原料後組裝的方式,伺機大規模產製私劣菸品,有危害大眾健康之虞。由於地下菸廠多藏匿於人煙罕至、不易發現之處,除固有的邊防查緝外,未來將加強盤查偏遠廢棄工廠或大型倉庫,避免這些場域成為不肖業者製造或儲藏非法菸品的溫床。

(高雄市政府財政局 廣告/部分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