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質藥商捲款潛逃!高雄150家藥局受害恐釀倒閉潮 衛生局出手了

▲▼高雄恐爆藥局倒閉潮!上游藥商捲款烙跑…逾150家廠商損失達5千萬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李雅靜接獲四大工會陳情,逾150家藥局損失高達5千萬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一家代理國內多款知名藥品的生技公司,要求藥局預先支付貨款卻不出貨,疑似捲款落跑,公會統計受害藥局超過150家,恐釀藥局倒閉潮。高雄市衛生局已函文負責人藥師到案說明,若有不當情事將依法處新台幣最高200萬元罰鍰,必要時移送強制執行。

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接獲高雄市藥師公會、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、高雄市藥劑生公會、新高雄藥劑生公會等四大公會陳情,一家生技公司捲款落跑,公司早已人去樓空,各公會初步統計受害藥局逾150家、受損高達5000萬元,讓業者欲哭無淚。

高雄市衛生局與藥師公會密切聯繫,並掌握影響範圍,將協助聯合被害下游藥局依據民事訴訟法協助求償。

衛生局表示,已依據藥事法第71條第1項規定,派員至該公司營業地址及倉儲地址稽查,有拒絕、規避或妨礙之嫌,已正式函文通知該負責人藥師到案說明,併同釐清相關事證後,若有不當情事將依藥事法第92條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,必要時移送強制執行;若有違藥學倫理規範及藥事法規定,則移送該公司負責人藥師依藥師懲戒委員會程序處辦。

▲李雅靜接獲四大工會陳情,逾150家藥局損失高達5千萬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這家生技公司在南部地區是知名藥品代理商,衛生局調查,該公司成藥包括金十字胃腸藥、張國周、撒隆巴斯、鬪雞牌乳膏、龍角散、安瞳洗眼液、創護寧、綠油精、肌樂噴劑、克風邪、克風邪加強、痛都好、成大止暈吐、麗芬薄荷油、五鶴標薄荷棒、傷風感冒液、葡萄王夜夜寧、舒立效等常見的非處方用藥,是民眾日常慣用藥品,但對醫師處方、藥師調劑影響較輕微。

高雄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盈棠指出,會員藥局與這家生技公司的交易方式,採「預付款」方式,藥局先開立支票付款給生技公司,再由公司出貨給藥局。他進一步表示,藥局開給生技公司的支票,很多都在5月底到期,目前不知該如何處理,如果讓支票兌現,這些錢將有去無回,會員藥局將持續擴大損失。

受害藥局代表今日出面痛訴,開給生技公司的現金票都已兌現,卻完全沒收到藥品,很怕損失求償無門。他說,慶安以藥品要漲價為由,讓不知情藥局加簽新合約,卻遲未收到貨,讓小本經營的藥局,面臨經營的困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