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剛:港疆藏不是人權問題 事關維護中國主權

▲▼秦剛與挪威外交大臣會面。(圖/翻攝陸外交部)

▲秦剛與維特費爾一起召開記者會。(圖/翻攝陸外交部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秦剛12日在挪威奧斯陸表示,中國政府為保護人權做出了不懈努力,涉港、涉疆、涉藏問題不是人權問題,而是事關維護中國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,「中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利用這些問題在中國製造不穩定。」

秦剛12日與挪威外交大臣維特費爾(Anniken Huitfeldt)會面,兩人並一起召開記者會。秦剛提到,中方讚賞挪威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,讚賞兩國相互尊重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,「中挪關係穩健發展的最重要經驗,在於堅持相互尊重、平等相待、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,求同存異。」

秦剛說,中方決定將挪威納入中國有關口岸城市72/144小時過境免簽範圍,兩國剛剛簽署了新版《避免雙重徵稅協定》,有關合作成果將為中挪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多紅利,「明年是中挪建交70週年,雙方一致同意籌辦系列慶祝活動,使兩國交往合作更加緊密,為下一個70年的交往打下更堅實基礎。」

秦剛指出,中國政府為保護人權做出了不懈努力。涉港、涉疆、涉藏問題不是人權問題,而是事關維護中國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,「中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利用這些問題在中國製造不穩定。」

秦剛強調,台灣問題本質是反分裂鬥爭,「我們希望台海和平穩定,希望實現和平統一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正是『台獨』分裂勢力和有的國家對『台獨』的縱容支持。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。」

秦剛還說,和平與發展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,「中挪都認為,世界越是動盪,越要加強對話交流,雙方都堅定支持世界和平,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,支持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,實現可持續發展。」

秦剛更進一步提到,烏克蘭危機的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戰,最終要通過談判方式政治解決危機,「中方將始終站在和平一邊,堅持勸和促談。希望危機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,共同為談判解決危機做出努力,並著眼歐洲長治久安,推動構建均衡、有效、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