吊臂刺穿車廂!他重看關鍵40秒「揭密2真相」 中捷急澄清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台中捷運綠線豐樂公園站10日發生重大意外,附近建案吊塔吊臂掉落,重砸隔音牆後,掉落軌道上,捷運迎面撞上,造成1死10傷的悲劇,前立委陳柏惟揭密中捷的2種說法,「障礙物偵測有啟動、月台有斷電按鈕」,直呼「我們都被騙了」。對此,中捷也澄清,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,且在月台門端牆外方須以鑰匙開啟端牆門

陳柏惟在臉書發文,調閱行控中心影像與訊號紀錄,發現從12:27:04秒吊臂墜落後,5秒「行控中心連跳十次『線路接地警報』」,當有異物接觸導電軌,造成電流異常而造成,也就是在吊臂墜落那一刻,行控中心就響起警報了,「還不是一次,是十次!」

▲台中捷運,綠線,意外,工安。(圖/民眾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吊臂插進車廂裡。(圖/民眾提供)

然而,行控中心只是打給台電詢問有無跳電,而未確認車站內外軌道短路原因,陳柏惟指出,「這顯示就算有軌道異物偵測機制,中捷行控中心的SOP根本沒有這種想定,直接忽略異物入侵可能,錯失拯救人命良機」。

另外,透過當時站內旅客的證詞,陳柏惟表示,事故發生時,車站內部分電路短暫跳脫,電梯面板無法操作,但在這41秒時間內,不論是行控或站務,均未掌握電力異常原因,警覺心顯然不足;更離譜的是,查閱資料並與專業人員討論後發現,「中捷月台上其實設有也能讓列車停留在站裡,阻止意外發生的『緊急斷電按鈕』,但是知道人的不多」。

陳柏惟表示,顯然保全一定不知道,求證中捷也得到否定的訊息,「似乎沒人知道此機制的重要性,變成中捷不知道中捷有什麼的荒謬場景」。

陳柏惟也發現,中捷在月台端牆門以外的管制區有一個「緊急斷電箱」,當打開按下時,站內列車將失去電力,在此狀況下,駐車電磁閥消磁,立即實施駐車煞車,列車就無法發車,在本次事故發生時,保全已經跑到月台頂端,再往前就能去觸動這個按鈕,「但不論在本事故,或事故後中捷高層的發言中,均未提及此一機制,顯然平時完全也未訓練,錯失最快救援良機!」

▲台中捷運列車撞上建案掉落的吊臂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台中捷運列車撞上建案掉落的吊臂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陳柏惟與團隊追蹤本起事故,發現董座到站務渾然不知緊急停車機制,再到事故後的救援速度,台中市政府和中捷都有多項缺失,「這讓我驚覺,平時看似尋常,甚至被當作進步象徵的捷運、高樓,竟然是處處殺機,市府如何保證給人民安居樂業的環境?」

陳柏惟指出,「事故後,中捷董座一連串幫自己鼓掌、把自己任內系統設計發包甩鍋林佳龍等行為,令人非常憤怒!而盧秀燕市長對建商工安監督不周、捷運系統安全標準缺失等問題毫無歉意,刻意要淡化市府疏失。東西掉下來是財物損失,開車撞上去是生命安全,因此我認為興富發應負擔所有財損,並檢視是否違法施工,中捷重出誠實的檢討報告,而台中市政府督導不力,扯謊愚民,市長應道歉、首長應下台。」

對於外界質疑,從吊臂落到捷運軌道上,再到列車撞上吊臂,中間有「黃金41秒」可以及時反應,阻止悲劇發生,但最終意外仍是發生,是否中捷SOP(標準作業流程)有問題?

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12日參與議會質詢時指出,沒有所謂的黃金41秒,從發現吊臂至列車撞上,僅有13秒的時間,並來不及應變。他不樂見事件發生,但坦言本案已凸顯中捷目前的SOP有待精進改善的空間,須增設硬體設備,如月台緊急停車按鈕、軌道障礙物偵測系統等,同時將盡力優化SOP。

13:23更新

中捷強調,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,主要供人員進入軌道工作或救援前,作為斷電安全防護,避免被高壓電擊,「斷電箱不等於緊急停車鈕」。

該裝置設置於月台門端牆外方,屬於管制區,且啟動緊急斷電按鈕,須以鑰匙開啟端牆門,至緊急斷電箱才能啟動按鈕,也需相當時間,台北捷運的文湖線跟環狀線都是相同設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