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墓世界/石人「斷頭」巨碑無字 武則天合葬陵2謎團至今難解

記者蔡儀潔/陝西報導

翻開中國古代墓葬史,西周便出現夫妻「異穴合葬」,不過有一座帝陵同時埋葬一對夫妻、兩朝天子,在全球獨樹一幟,它便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合葬的乾陵。最知名的當屬屹立千年的「無字碑」,景區工作人員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介紹,無字碑為何沒有字至今仍是未解之謎,但主要有3種可能。

從「異穴」到「同穴」的帝后合葬

合葬有這漫長的發展過程,西周時期一些大墓曾出現「夫妻異穴」合葬,戰國時代秦王陵也已實行了夫妻合葬制。秦朝起出現皇帝和皇后的稱呼。到了西漢時代,帝陵中「同塋」的皇帝與皇后陵墓佈局存在規律,由於當時以西為尊、以西為尚,因此一般而言皇帝陵在西,皇后陵在東。

唐代是繼秦漢以後中國古代第二次陵墓建設高潮,亦實行「帝后同穴」合葬,即帝后同葬於陵山同一墓穴之中。其中,唐高宗李治和中國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合葬的乾陵,在古代歷史中獨一無二。

據史料記載,武則天在唐高宗駕崩後20餘年病死於洛陽上陽宮,遺詔合葬乾陵,但當時曾引起非議。給事中嚴善思說,「今啓乾陵,是以卑動尊,術家所忌。」但唐中宗並未理會,之後的帝后均如制合葬。

清朝的帝后合葬標準是「卑不動尊」,在一般情況下,若皇后在皇帝駕崩後才離世,是無法再葬入帝陵地宮內,例如孝莊太后葬在東陵風水牆外,名為「昭西陵」。

▲▼ 古墓世界,乾陵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沿乾陵神道向北,兩旁現有華表、飛馬、朱雀各1對,仗馬及牽馬人5等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獨一無二的乾陵

乾陵位於陝西乾縣的帝陵建在海拔1047公尺的梁山上,陵寢在最高的北峰,地宮修建在山裡面;南面二峰較低,東西對峙,當地人俗稱「奶頭山」。

景區工作人員介紹,乾陵的特點是延續了昭陵的「依山為陵」建築形制,並在該基礎上發展成完整的陵園格局,南北主軸線長達4.9公里;之後的唐陵基本仿效該形制,但規模遠不及乾陵。在科技不發達的古代,成千上萬民工在軍隊監督下,花費至少23年時間,才建造這座宏偉的乾陵。

▲▼ 古墓世界,乾陵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乾陵朱雀門外的61尊石像卻都斷頭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神秘答卷「無字碑」和斷頭石人

乾陵最令人津津樂道的,莫過於「巨碑沒有字」和「石人沒有頭」。乾陵的石刻舉世聞名,但朱雀門外的61尊石像卻都斷頭。

據官方介紹,石人像是唐朝61個藩臣的雕像,大多穿窄袖長袍,個別袖胡較長;髮型有捲髮,亦有披髮;背部多刻有國籍、職位和姓名,可辨識的有「木俱罕國主斯陁勒」、「於闐國尉遲璥」、「吐火羅王子羯達健」等。

這些石像早年到破壞,但確切原因仍是未解之謎。據乾陵工作人員介紹,第一種可能,是使節的後人發現祖先給唐朝皇帝守陵,認為有損國格和人格,因此設法破壞石像;第二種可能,是公元1555年當地曾發生地震,因此石像破損。

▲▼ 古墓世界,乾陵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乾陵無字碑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至於家喻戶曉的「無字碑」,更是惹人注目。古話常說,「人過留名,雁過留聲。」對於追求永恆的皇帝來說,碑文是死後永垂不朽的重要承載,但武則天的通碑卻是留下無字的空白,徬彿留下一份神秘的答卷。

乾陵工作人員指出,無字碑為何沒有字主要流傳3種說法,第一是武則天一生功過難論,功過是非留給後人評論;第二是當時政局動盪,站在李唐的角度 ,武則天開創武周是篡權奪政的女皇帝,所以碑文被擱置;第三是功高德大無須說。

不過,該工作人員表示,唐朝立這通碑時雖一字未刻,但不代表上面沒有任何裝飾,或者沒有任何圖案,實際上,呈半圓形的碑頂象徵古人認為圓形的天,東西兩側一邊四條龍,均為龍身朝上、龍頭朝下,牠們是古代傳說中龍的九子之一的「螭龍」,喜歡登高望遠。

另外,無字碑側面有線刻的龍,造型徐徐騰空,是中國發現最大、保存最完整的聖龍圖之一。該工作人員指出,儘管碑上沒有文字,但出現象徵皇帝身分的龍,其實也是對她帝王身分的認可。

現在再走進無字碑看,它依然散發古樸沈重的氣息,上方留有宋、金以後遊人的題字。千百年來,乾陵的獨特和神秘,令不少文人墨客「詩性大發」,例如劉伯溫的「蕃王儼侍立層層,天馬排行勢欲騰。自是登臨多好景,岐山望足看昭陵」。

►►古墓世界/陵、冢、墓、墳用法大不同 諸葛亮墓竟曾是「黃土包」

►►古墓世界/好東西都被帶到地下! 漢武帝「外葬坑」就挖出驚人寶物

►►古墓世界/慈禧遇瘋狂盜軍「屍體只剩內褲」 乾隆更慘屍骨全碎了

►►古墓世界/萬人大軍都「挖不動」的帝陵! 7小兵盜一半噴血慘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