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立委質疑拖延執行死刑?法務部澄清:38死囚皆聲請釋憲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 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 法務部調查局廉政大樓4月24日火警相關報告 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遭立委質疑不執行死刑,法務部發聲明澄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立法委員王鴻薇4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,質疑法務部長蔡清祥拖延執行死刑,還當場批「你不過是法務部長,又不是法律」。法務部4日夜間發布聲明指出,目前死刑定讞的38名死囚,全部都有向司法院聲請釋憲,在法律救濟程序完備前,依法不得執行。

王鴻薇在4日的委員會中,質詢蔡清祥。她指出,我國已經3年未執行死刑,是否藉故拖延?甚至更質疑蔡清祥支持廢除死刑。不過蔡清祥僅回答「我是個法律人,我依法行事」。王鴻薇這時更說蔡清祥搪塞,「你不過是法務部長,又不是法律」。

法務部關於死刑執行訂有《執行死刑規則》,依照其中規定,如果死刑定讞的被告有「聲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」、「再審」或「非常上訴」程序進行中,就不得執行死刑。而法務部4日深夜也發布聲明澄清,經過統計後,「目前38位死刑犯均有聲請憲法訴訟,在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前,依法本部尚無從陳送部長令准執行,以恪遵法治國之原則。」

法務部的聲明強調,自去年12月底到今年4月止,已經5次發函給司法院,「詢問有關38位死刑犯聲請憲法訴訟之聲請理由、審理進度及有無為暫時處分停止執行之裁定等事由。」經過再三確認後,38名死囚確實均聲請釋憲。因此依照規定,在法律救濟程序完備之前,法務部不得執行死刑。

其實蔡清祥並非不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,他在2020年4月1日批准執行死刑,對象是犯下龍潭除夕夜縱火案的翁仁賢。翁男為家中老么,因對家人不滿,他在2016年2月7日大年夜,趁著翁家10口人圍爐時,以事先準備好的20公升汽油,潑灑在三合院外,再進屋朝餐桌上的家人潑灑汽油,隨即引火,造成6死5重傷的慘劇。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點名翁仁賢是「天地不容、死刑定讞該執行」的2起案例之一,蔡清祥批准執行死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