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換護照人潮釀民怨 羅致政建議:開放立院吹冷氣

▲▼羅致政憂心換護照大排長龍惹民怨。(圖/翻攝自國會直播)

▲羅致政關切換護照大排長龍的狀況。(圖/翻攝自國會直播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51勞動節連假期間,外交部領務局外等待申辦護照的人潮更甚,也有不少民眾會坐在立法院院區周邊等待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3日質詢時關切,近日排隊人潮「包圍」立法院研究大樓,民眾只能在烈日下等待,應該適度擴大網路預約名額,甚至開放立法院委員會會議室,讓民眾進來吹冷氣,「坦白講,選舉到了,這都是民怨啦」。

羅致政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,過去幾周等待申辦護照的人潮「包圍」立法院的研究大樓,同胞們只能在烈日下坐等半天,實在不忍,還有選民打電話拜託,想到辦公室吹冷氣,昨天直至下班時間還有8百多人在等待,今天上午10點前還有658人在等件,他知道領務局同仁很辛苦,但除了勞力密集,有沒有更好的方法?

對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,其實從今年年初開始,領務局都有不斷的調整作業內容,情況已經比之前改善了,目前領務局已經增設處理護照的地方,並適度擴大預約的名額,如果領務局的工作量只有這樣,不斷地擴大的結果,也只能處理到這樣。

羅致政建議,現在現場領號只有12個,網路預約一天2200個名額,是否能增加網路預約?外交部領務局長何震寰回應,目前就是朝擴大網路預約的目標來努力,但這涉及到很多,例如現在勉強找出空間把櫃檯擴增至13個,一個櫃檯一天大約是180到200件受理案,想增加人數就必須擴大櫃檯數。

羅致政提出,建議可以封路、搭帳篷,讓等待的民眾不需要風吹日曬雨淋、到處亂竄,「坦白講,選舉到了,這都是民怨啦」,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希望減少民怨。吳釗燮直言,如果領務局的空間就只有這麼大,人就只有這麼多,但是申請的人有那麼多,的確有困難的地方。

羅致政無奈說,有些民眾從林口、北海岸來,可能不想到其他地方逛,想在領務局附近等,應該盡量體諒,總不能說開放羅致政國會辦公室讓大家吹冷氣,坦白說,如果委員會下午空著,建議可以開委員會讓民眾進來吹冷氣,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會做外交部的後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