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360萬「天價香蕉」藝術品 大學生整根吃光!還稱看展肚子餓

▲▼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(Maurizio Cattelan)2019年將一根用膠帶黏在牆上的香蕉當作藝術品展出,還以12萬美元(約新台幣360萬元)高價售出。(圖/CFP)

▲卡特蘭2019年在邁阿密首次展出的作品《喜劇演員》(Comedian)曾以12萬美元(約新台幣360萬元)高價售出,因此獲得「天價香蕉」的封號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義大利視覺藝術家卡特蘭(Maurizio Cattelan)2019年用膠帶將一根普通的香蕉黏在牆上當作藝術品,卻以12萬美元(約新台幣360萬元)售出,被封為「天價香蕉」。然而,這個作品近日在南韓美術館展出時,被一名首爾大學高材生當場吃掉,而且吃完還把香蕉皮貼回牆上。

美國邁阿密海灘巴塞爾藝術展(Art Basel Miami Beach)2019年12月展出卡特蘭的作品《喜劇演員》(Comedian),他當時在邁阿密當地小雜貨店購入一根普通的香蕉,再用銀色封箱膠帶將香蕉貼在展場的牆上,最終竟以高價賣出至少2套作品,其中一件成交價為12萬美元,第3套作品價格更被哄抬至15萬美元(約新台幣450萬元),被封為「天價香蕉」。

綜合YTN、東亞日報等南韓媒體報導,這件「天價香蕉」作品最近在南韓首爾龍山區漢南洞的Leeum三星美術館展出,沒想到一名就讀於首爾大學美學系的盧姓學生4月27日直接在館內吃掉了展品,吃完還把剩下的香蕉皮重新貼回牆壁上,並且拍影片留念。美術館館方詢問盧姓大學生為何這樣做,對方竟回答「因為沒吃早餐就過來,肚子餓所以就吃了。」

▲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創作的《喜劇演員》作品紅遍全球。(圖/取自cattelanbanana IG)

據報導,美術館原先每隔2到3天就會更換一次牆上的香蕉,以維持展品狀況,事發後館方只更換了新的香蕉,並未向盧姓大學生索賠,也表示不會對他採取其他措施。盧姓大學生受訪時,「從某種角度而言,破壞作品本身也能成為新作品」、「說實話不就是為了要讓人吃掉,才把它貼上去的嗎?」

事件引發許多大學生在首爾大學網站討論區撰文抨擊,有人指出盧姓學生可能是在模仿「天價香蕉」在2019年12月首次亮相於邁阿密藝廊展覽時,紐約行動藝術家達圖納(David Datuna)當場拿下香蕉剝皮吃掉的行為。當時一名藝廊員工原本試圖阻止達圖納的行為,但已太遲,達圖納形容自己是「飢餓的藝術家」,還稱讚水果味道很棒。

▼達圖納吃掉藝術品。(圖/翻攝自IG/david_datuna)

相關新聞

►是藝術!麥當勞一片酸黃瓜價值18萬 專人到府「黏在你家天花板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