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棋手加冕世界西洋棋大賽 北大法律高材生奪137年第17位世界棋王

▲世界西洋棋王丁立人。(圖/CFP)

▲世界西洋棋王丁立人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棋手丁立人近日在2023年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中擊敗俄羅斯棋手涅波姆尼亞奇奪得冠軍,成為西洋棋大賽(陸稱國際象棋,下同)史上第17位世界棋王,成為該賽事137年來首位「中國棋王」,補齊大陸棋手在西洋棋全球賽事中,團體到個人的全世界冠軍版圖。

▲世界西洋棋王丁立人。(圖/CFP)

《上游新聞》報導,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總共14輪慢棋比賽,贏棋得1分,和棋各得0.5分,誰先獲得7.5分就能奪冠。14輪戰和則要再進行快棋賽的加賽,再和棋則要再加賽超快棋,直到分出勝負。在這次比賽中,前7場兩人有5場分出勝負,相當於兩人幾乎每一局都在短兵相接,貼身肉搏,戰況十分激烈,上一次世界冠軍賽出現這種戰況還要追溯到1958年。

在第12輪賽前,丁立人還落後一分,在此不利情況下,丁立人頂住壓力完成驚天逆轉,將總比分扳成6:6平局,最後兩輪兩人再度弈和,將世界棋王的冠軍賽拖入快棋加賽。經過4輪纏戰,雙方在前3局平局作收,丁立人在最後一局贏下比賽,將冠軍留下。

▲世界西洋棋王丁立人。(圖/CFP)

公開資訊顯示,丁立人1992年出生於浙江溫州,曾被譽為「天才棋童」,不過,在26年的棋藝生涯裡,一直未能如願拿下世界棋王的頭銜,在求學階段還一度轉型「學生型」棋手,赴北大攻讀法律系,直至代表大陸國奧隊參加西洋棋團體賽奪冠,丁立人之後便持續向個人賽「世界棋王」努力。

▲世界西洋棋王丁立人。(圖/CFP)

相較於其餘棋類賽事,西洋棋只有在每年的世界冠軍大賽中奪冠者,才會被認可「棋王」頭銜,正因為如此,西洋棋大賽誕生後的137年內,僅僅出過含丁立人在內的17名「世界棋王」,含金量非常高。

在過去10年內,挪威棋手卡爾森一直牢牢佔據著世界棋王的寶座,直至2022年,卡爾森宣布,不再捍衛世界冠軍頭銜,者才讓後繼者擁有挑戰的機會。丁立人也把握住機會,從區域賽一路過關斬將闖入冠軍賽,成為第17位世界棋王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