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節差別式放假 教團籲:全國放假一天「明年就上路」

▲全教總召開記者會。抗議五一勞動節差別式放假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全教總召開記者會。抗議五一勞動節差別式放假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今天是5月1日勞動節,但僅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可放假一天,軍公教人員仍須上班,「差別式放假」導致許多勞工父母放假還得接送小孩上下學,或今天仍須上班的家長,因私立幼兒園或安親班放假,得請假照顧小孩。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今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,明訂勞動節為國定假日,全國放假一天,並從明年開始實施。

全教總今舉行「五一勞動節,全民應放假」記者會,包括立委王鴻薇、劉建國、賴香伶、邱顯智等人參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,五一勞動節全民放假,只要透過修改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」即可完成,但內政部長林右昌上任後,卻以各種藉口搪塞推托,批評政府是所有公教人員的雇主,卻在勞動節這一天,讓受雇者上班,是政府角色的大荒謬。

立委王鴻薇表示,政府是最大的勞務採購者,內部有約聘僱、委外單位,但因公家機關不放假,這些受雇者也只能犧牲假期,政府維護勞工只做了半套。立委劉建國也說,五一勞動節學校老師不能放假,補習班老師卻放假,一國好幾制,要求內政部盡快研議,讓全國統一放假。

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也發布新聞稿指出,五一勞動節的差別式放假,變相懲罰了許多受僱者,更出現「一家兩制」現象,勞工父母休假,但子女要上班,或軍公教父母要上班,子女安親班休假,放假美意盡失,徒增民眾困擾。全教產呼籲立委推動修法,讓勞動節可以全國放假一天。

全國私校工會也在臉書粉專貼文,今天五一勞動節,全國1.2萬私校編制內職員要照常上班,因為被政府莫名其妙排除適用勞基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