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毒的杯會禍害子孫」 羅文嘉:認清價值!不要中共杯裝台灣水

▲▼羅文嘉接受媒體訪問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提出「水杯理論」,形容杯子是中華民國、台灣是水,應該跟對岸要平等的交流,才能避免杯破水覆。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28日表示,不要掉入杯子的迷思,要認清水的價值,知道優先性與主體性才是關鍵;再者「不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杯裝台灣水」,是多數人共識,因為有毒的杯會污染好水,不是委屈要不要喝的問題,而是會禍害子孫的。

羅文嘉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水是主體,杯是形式,能把水裝好裝滿的都是可接受的杯。不管玻璃杯、陶瓷杯、鋼杯、塑膠杯,有些杯好看不耐用;有些杯耐用不好看;有些杯既不好看也不耐用;有些杯好看又耐用。他認為,所有人都希望杯是好看又耐用,但好看與否因人而異。有些老人家覺得好看,年輕人覺得醜死了;有些年輕人喜歡,老一輩人卻無法接受。這跟時代記憶、生活經驗、美學態度差異而不同,不需彼此說服或強迫。

不過,羅文嘉也說,杯子的實用性與耐用性,比如能否承受外在環境挑戰、會不會一摔就破、過度高溫會不會揮發有毒物質、清潔保管是否容易、甚至是否符合現代環保趨勢等,卻是可以討論辯證的,有一定的客觀標準來檢驗哪一種杯子最安全又好用。

然而,羅文嘉補充,即使大家有高度共識,認為某種杯子最實用,但想到舊杯子仍堪用,捨棄又覺可惜,反正可以裝水,一時間也沒啥大問題,就湊合著用。可也有時候,想更換最實用貼心的杯子,但價格太高,非一時能負擔,就列入以後有條件再購入的心願清單。

羅文嘉強調,時代一直在進步,新科技、新材質不斷翻新,不管外觀美學、智慧功能都讓人驚艷且超出想像,誰說杯子一定要長成那樣?所以,不要掉入杯子的迷思,要認清水的價值,知道優先性與主體性才是關鍵,「第一要確認水的主體性,這叫主權;第二要拒絕有毒的杯,這叫反侵略;第三水質要永保乾淨,這叫守護民主。」

羅文嘉說,有人喜歡中華民國杯裝台灣水,有人喜歡台灣杯裝台灣水,有人折衷說中華民國台灣杯裝台灣水也可。總而言之,不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杯裝台灣水,是多數人共識,因為有毒的杯會污染好水,好水會變污水,不是委屈要不要喝的問題,而是會禍害子孫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