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勤月票新卡免費領 公總:現有電子票證、行動支付也可綁定

▲▼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」設計出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」設計出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北中南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7月上路,票卡設計昨(26日)出爐,命名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」,新卡領取首次免費,由政府補助100元工本費,最快6月中可預購卡片,不過不少網友質疑浪費,為何不能跟現有電子票證綁定,公路總局表示,通勤月票也可用現有電子票證加值,行動支付也可綁定。

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」新卡設計出爐,其中正面為全國統一版面,正面圓圈圖形傳達移動、前行的意象,也象徵多元交通串連不同生活樣貌,背面設計為7種通勤運具及年輕人騎乘公共自行車插畫,帶出多樣運輸組合代表月票可搭乘多元運具,並保留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設計空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通勤月票採實名登記,製卡費用100元政府吸收,每人限補助一次,首次領卡免費,民眾只要加值並上電子票證公司APP或網站實明登記資料,遺失可掛失止付,餘額將轉到新的票卡,補發新卡則要100元工本費。其中悠遊卡部分為超級悠遊卡。

不過消息一出,不少網友在公路總局臉書粉絲團「公路人」留言,指「現有電子票證直接靠卡設定不就好了,花博卡造成的浪費教訓學不夠」、「跟悠遊卡有何不同?為何不整合呢?搞這麼多卡」、「為啥不能跟悠遊卡綁定就好了,浪費錢」、「為什麼不能用電子支付啦,現在這麼多pay,一隻手機跑遍天下不好嗎?」。

對此,公路總局表示,部分縣市之前已有定期票推動基礎,另多數通勤族亦人手一張電子票證,本次月票亦是以電子票證為載具,考量民眾使用便利性及避免票卡大量重複製作,所以開放民眾可以使用原有卡片購買公共運輸通勤月票,除更加便利環保之外,利用既有卡片設定也可以節省臨櫃購買的時間與作業成本。

▲▼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」設計出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「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」設計出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公總指出,雖民眾可以既有卡片購買月票,但本次由中央統一設計票卡版面除了政策宣傳意涵之外,新卡也代表這次是全新不同以往的政策,部分還未推出月票的縣市,或是新的月票使用族群都可以來使用新的票卡,也希望透過專業的美學設計增加收藏及使用的價值。

針對是否可與電子支付結合,公路總局表示,月票方案目前規劃可以使用實體及虛擬票證作為載具,增進使用便利性,另外虛擬卡也可節省製卡的成本與時間;另如購買中央設計之全新票證且完成實名登記,該票證製作費用將由中央補助每張100元,民眾無須額外付費。

公路總局說明,目前三大生活圈規劃販售通路以捷運車站為主,也有部分縣市或生活圈規劃將台鐵車站、客運場站甚至於區公所等納入,相關販售通路據點要視整體建置時程,或視需求採分階段逐步擴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