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白宮國安顧問呼籲在南韓部署「戰術核武」 證明嚇阻北韓決心

▲▼波頓(John Bolton)。(圖/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波頓(John Bolton)呼籲在南韓部署「戰術核武」。(圖/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(John Bolton)今天在首爾表示,美國應該在南韓重新部署戰術核武,藉此向北韓傳達明確訊息,同時平息南韓國內自行發展核武的呼聲。

路透社報導,波頓作上述評論之際,南韓總統尹錫悅正在華府訪問,準備與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召開峰會,預期兩人將討論到如何加強對於美國「延伸嚇阻」(extended deterrence,美國對盟邦的核保護傘)戰略的信心。

北韓正加速改善運用核飛彈襲擊美國的能力,南韓的安全卻仰賴美國,使尹錫悅面臨質疑。尹錫悅所屬政黨若干高層人士已呼籲首爾啟動自身的核子計畫。

波頓表示,在南韓重新部署美國的戰術核武,將有助於消除南韓人的疑慮,同時對平壤當局傳達警告。

波頓在首爾「峨山政策研究院」主辦的論壇場邊告訴路透社:「讓戰術核武回到(朝鮮)半島,將清楚證明我方嚇阻北韓的決定和決心。」

他說:「重新部署戰術核武,不妨礙南韓獲得自己的能力,但能給我們一些時間,思考我們是否真的想那樣做。」

美國曾於1958年在南韓部署戰術核武,並於1991年撤出,但承諾美國將盡全力來保衛亞洲重要盟邦。

尹錫悅在選戰期間說過,如有必要,他會要求美國在南韓重新部署核武,但去年5月就任總統後收回這項說法。他的國防部長李鍾燮去年11月表示,首爾不考慮這麼做。

尹錫悅上週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,發展核武會違反全球禁止核子擴散條約,但他正致力提升南韓在美國延伸嚇阻戰略中的角色。

波頓表示,南韓對於美國延伸嚇阻戰略的疑慮「完全合理」,但如果南韓選擇打造自己的武器,將有損全球禁止核子擴散制度,並引發區域核子競賽。

他說,首爾、華府與東京政府倒是可以研究一種三邊核子磋商機制,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的「核計畫小組」(Nuclear Planning Group)類似,抑或是發起一個更大且可能納入台灣的「集體自衛」集團。

波頓表示:「南韓可以協助在東亞或是更大的印太地區,建立一個集體自衛架構。人們愈關注彼此的共同利益,不只是核子方面,還有抵抗中國與北韓等國家的威脅方面,我們大家就愈安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