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智淵被控涉「顛覆國家罪」 正式遭陸方批准逮捕

▲▼社運人士楊智淵。(圖/翻攝楊智淵臉書)

▲楊智淵曾參選永和區立委。(圖/翻攝楊智淵臉書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曾代表「一邊一國行動黨」參選永和區立委的楊智淵去年在中國大陸被捕。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25日公告,楊智淵涉嫌「分裂國家」罪,已被溫州市檢察院批准逮捕。

去年8月,美國當時的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之後,大陸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,並大動作宣布逮捕「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」,「涉嫌危害國家安全」的犯罪嫌疑人楊智淵。

大陸官媒《央視》更釋出楊智淵被上銬的畫面,稱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長期從事「台獨」分裂活動,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。

▼楊智淵被陸方國安人員上銬押走。

快訊/社運人士楊智淵「上銬畫面」曝光!被迫畫押上微博熱搜

《央視》指出,90後的楊智淵被逮補原因,長期在鼓吹「台獨」理念,夥同他人(在大陸)成立「台獨」非法組織「台灣民族黨」,推動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並加入聯合國。

《央視》還提到,「楊智淵因大肆鼓噪『公投建國』,高調推行『急獨』路線,策劃實施『台獨』分裂活動,涉嫌分裂國家犯罪和煽動分裂國家犯罪。」

《央視》也挖出楊智淵過去的經歷,稱他長期受「台獨」思想毒害。2006年讀中學期間開始從事「台獨」分裂活動。2008年在「野草莓學運」中表現活躍,被民進黨選中重點培植,任命為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青年會會長。2011年,楊參與組建「台灣民族黨」推動「公投建國」。2019年楊出任台灣民族黨副主席代理主席黨務後,同年,並應陳水扁邀請,代表「一邊一國行動黨」參選新北市永和區立法委員。

楊智淵被捕之後,當時的陸委會發言人曾公開向對岸喊話,要求相關部門盡速安全、無罪釋放楊智淵、李孟居等人回台,「如果組個黨、上個網,都能夠危害中共政權穩定,只會讓台灣人民更看清中共專制極權本質。」

▲▼楊智淵被捕畫面 。(圖/翻攝自央視新聞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