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水庫大壩挖出4公尺深白蟻巢 罕見「一王三后」已生長逾10年

▲浙江象山某水庫壩體挖出的白蟻巢。(圖/翻攝央視財經)

▲白蟻巢內的一王三后。(圖/翻攝央視財經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某「白蟻防治醫生團隊」近日在浙江象山縣丹東街道赤坎水庫大壩護岸區域發覺有白蟻築巢,經過3天的工作,透過對一個個副巢的取出,開挖出一條長15公尺直通主巢的通道。專家挖出主巢後發現,裡面的3個蟻后體型肥大,生長時間初估約有十多年,讓壩體和水庫的構造埋下隱患。

▲浙江象山某水庫壩體挖出的白蟻巢。(圖/翻攝央視財經)

▲白蟻巢已在大壩體內盤根錯節。(圖/翻攝央視財經)

《央視財經》報導,晚春四月,氣溫逐漸升高,白蟻也開始進入活動的高發期。俗話說「千里之堤,毀於蟻穴」,小小蟻蟲可以讓千里長堤崩塌潰決,這話可真不是危言聳聽。

浙江象山縣白蟻防治專家胡成強表示,主巢內有3個蟻后、1個蟻王,白蟻數應該有幾十萬,甚至過百萬,「白蟻通常為一夫一妻制,一夫多妻制較為罕見,從這個蟻王宮殿掉出的蟻王是黑褐色的;3條蟻后體形碩大,均有5釐米(公分,下同)左右,生長已有十幾年。經測量,白蟻主巢巢體直徑約為80釐米,挖出的副巢已有15個。」

▲浙江象山某水庫壩體挖出的白蟻巢。(圖/翻攝央視財經)

▲防治專家將白蟻巢取出。(圖/翻攝央視財經)

胡成強強調,十幾年來第一次挖到4公尺深的白蟻巢,在大壩體內已盤根錯節,「白蟻的繁殖主要靠蟻王蟻后,主巢消滅掉,白蟻危害就基本消除,從挖到主巢的地表濕度來看,白蟻在壩體和水庫間已形成數個吸水線和取食線,水庫管湧風險很高,後期必須修復處理。」

據了解,白蟻又稱飛螞蟻,喜歡蛀食植物,其體內分泌的蟻酸還能腐蝕鋼筋,引起建築坍塌。這個位於浙江象山的超級蟻巢被發現後,解決了大壩遇災時潰堤的潛在危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