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任檢察長調動 鄭銘謙接掌天下第一檢、39期周士榆獲首派

▲▼廉政署長鄭銘謙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鄭銘謙將接任北檢檢察長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法務部21日公布今年度的檢察長異動名單,共有21個檢察長職位異動,其中最受矚目的,就是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將由原金門高分檢的檢察長鄭銘謙接任。鄭銘謙是司法官學院26期結業的司法官,除擔任多個地檢署檢察長外,也曾任廉政署長,資歷完整豐富。另外39期的周士榆,也獲得首派金門地檢署。

本次檢察長調動格外引人注目。先前就傳出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,因轄區內出現包含88槍擊案、正副議長賄選案、光電弊案等等重大案件,讓她深覺壓力重大,向法務部請辭。這次調動後,葉淑文也被調往台南高分檢主任檢察官。至於台南地檢署則由先前橋頭地檢署檢察長鍾和憲,接下救火隊的任務。

另外台北地檢署因位處博愛特區內,歷來均偵辦重大案件,有「天下第一署」、「天下第一檢」稱號,查辦案件質與量向來占全國檢察署最重要地位,原任檢察長林邦樑2年前接任檢察長後,本來以為頗受好評。不料去年9合一大選時,傳出台北地檢署對於新竹市長高虹安引發的相關弊案,配合度不高,讓黨政高層對林邦樑不滿,所以這次林邦樑也因此遭調任。

至於接手北檢的鄭銘謙,跟林邦樑均為司法官26期結業的同學。曾任台南、雲林等地檢署檢察長,另外也擔任過台高檢、台南高分檢、高雄高分檢檢察官、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,先前更是擔任廉政署長,資歷豐富。如今順利接下龍頭地檢,未來指日可待。

另外本次名單中,期別最新的檢察長為司法官39期的周士榆,由國安局政風處主任接任金門地檢署檢察長。此外,其他首派的檢察長還包含33期的法務部主任秘書顏迺偉,接任士林地檢署;36期的司法官學院教務組長柯宜汾,將接任台東地檢署檢察長;曾任北檢襄閱和高檢書記官長的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陳佳秀,37期司法官結業,她將接澎湖地檢署檢察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