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旅會22日率團訪問北京 盼恢復團體及自由行「提高往來人流」

▲▼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,中國國航,Air China。(圖/CFP)

▲兩岸直航航點陸續恢復,旅行業者卻仍在苦等兩岸旅遊「春暖花開」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採訪報導

兩岸交流仍未恢復,前觀光局局長、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明(22)日將率團赴北京,與陸方就解除「禁團令」、自由行限制等進行討論,推動旅遊雙向開放。台旅會此行預計在北京停留6天,期間計畫拜會大陸文旅部、國台辦、台旅會北京辦公室。

▲松山機場,行李托運,託運行李櫃台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松山機場的出境人潮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台旅會此行主要是希望「互遞橄欖枝」,希望向陸方說明,當下最重要的是「提高來往人流」,恢復團體旅遊和自由行。台旅會指出,目前兩岸已恢復14個航點,但客流量不提升「航空公司還是很辛苦」。

據了解,大陸在2019年8月起,以「當前兩岸關係」為由,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(自由行)試點。當時,國台辦評論稱,「民進黨當局不斷推動台獨活動,嚴重破壞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。」

隨著新冠疫情爆發,台灣在2020年2月後,包括「旅行團」赴台遊的申請在內,暫停大陸人士入境。迄今,台灣尚未重啟「陸客團體赴台遊」的方案,大陸官方重開邊境後的團體旅遊也未包含台灣,讓兩岸相互間的觀光旅遊持續停擺,也讓恢復的兩岸航點效益大打折扣。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、發言人詹志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對於旅遊業期盼的疫後兩岸旅遊市場開放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,兩岸的人員往來需要雙方互相開放、推動,不是說單方面,「我們也看得到,中國大陸分三批已開放人民可到其他國家或地區旅遊,但是對台灣還沒有,我們也等待進一步的開放動作。」

至於外界呼籲台灣官方可以主動先釋出「組團赴陸旅遊」的善意,詹志宏則認為,業者的需求不一樣,過去這三年,旅行業者有一半是過著很苦的日子,這跟全世界做海外旅遊的業者一樣;但另一半很高興的,是做國內旅遊的,因為不能出境,所有國家的國內旅遊會先復甦,「政府要站在中間,怎麼衡量時機點到了,逐步來放寬、來開放。」

國民黨日前也召開記者會,建議政府先開放組團赴陸,儘速與對岸協商重啟兩岸交流。詹志宏回應,大家都樂見兩岸能夠逐步恢復健康有序交流,觀光或許是大家比較關切的一項,「如果他們記者會的呼籲,也能夠轉達給遠方的北京,那會更圓滿,而不是只有單方面說中華民國政府應該怎麼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