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梵舉辦「蘭亭詠」書法展 重啟兩岸疫後文化交流

▲▼「蘭亭詠」2023兩岸名家書法展開幕,邀請名家現場題記《蘭亭序》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「蘭亭詠」2023兩岸名家書法展開幕,邀請名家現場題記《蘭亭序》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「書聖」王羲之創作的《蘭亭集序》被譽為「天下第一行書」,更是東亞文化重要資產,華梵大學東亞書法研究中心特地選在蘭亭書法節前夕舉辦「蘭亭詠」活動,邀請兩岸書法名家20人,聯合展出以《蘭亭集序》為本的精彩書法作品,為疫情後重啟兩岸文化交流再現契機。

華梵大學表示,《蘭亭集序》被譽為「天下第一行書」,當年王羲之將42位文人雅士於暮春之初集會蘭亭的曲水流觴盛況,以324字寫下個人感懷,成為千古傳誦的佳作,其藝術感染力歷經1670年而不墜,蘭亭集會日農曆3月3日更被書壇訂為「蘭亭書法節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推動書法藝術不遺餘力的華梵大學,選擇在昨(19日)起舉辦「蘭亭詠」兩岸名家書法展,展出陳坤一、李郁周、林隆達、蔡明讚、白砥、潘善助等書法名家共40件作品;開幕活動上,邀請中國書法學會陳坤一顧問、台灣藝術大學林隆達兼任教授、書法教育月刊社長蔡明讚、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等人現場揮毫,各自題記《蘭亭集序》中一句話,作為「華梵蘭亭會」歷史見證。

▲▼「蘭亭詠」2023兩岸名家書法展開幕,參展書法家(左起)林隆達教授、黃智陽院長、陳坤一顧問、蔡明讚社長在現場討論作品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「蘭亭詠」2023兩岸名家書法展開幕,參展書法家(左起)林隆達教授、黃智陽院長、陳坤一顧問、蔡明讚社長在現場討論作品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活動主辦人、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長黃智陽指出,華梵大學特別重視藝術教育,與古今文人追求美學的理念十分契合,是發揚蘭亭雅集文化的最佳地點,希望此次「蘭亭詠」活動能成為疫後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機。

林從一也表示,華梵具有濃厚的人文藝術氛圍,書法又有貫穿文化歷史、空間感、時間性,兼具呼吸調整與身體律動等多面向藝術特質,尤其兩岸書法家的連結,更讓此次活動深具意義。

▲▼「蘭亭詠」2023兩岸名家書法展開幕,邀請名家現場題記《蘭亭序》,圖為台灣藝術大學林隆達兼任教授作品《蘭亭序 書扇》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▲「蘭亭詠」2023兩岸名家書法展開幕,邀請名家現場題記《蘭亭序》,圖為台藝大林隆達兼任教授作品《蘭亭序 書扇》。(圖/華梵大學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