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跨派系力挺王世堅 「孤鳥少主」何志偉不敵強敵環伺

▲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▲王世堅今天於立委初選出線,高呼「正義戰勝邪惡」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喧騰多日的台北市第二選區(士林、大同)「堅偉大戰」初選落幕,資深市議員王世堅以41.97%支持度取勝,將代表民進黨出戰,綠色友誼連線「少主」、現任立委何志偉中箭落馬,雙方差距僅2.27個百分點。回顧「堅偉大戰」過程,王世堅獲得跨派系市議員力挺,更擁有空戰優勢,而何志偉家族組織實力雄厚,但最終依舊不敵強敵環伺吞敗。

總體而言,初選勝負關鍵在於士林、大同區的基層組織挺誰,王世堅的本命區在大同區,士林區稍弱,而此次初選包括正國會議員林世宗、英系議員陳慈慧均公開力挺王世堅;反觀何志偉雖在選前找來有賴系色彩的新潮流立委劉世芳、郭國文助陣,不過,新系對於堅偉內戰的態度始終維持中立、觀望態度,還一度傳出有新系資深民代婉拒為何站台,並未發揮昔日「新蘇連」合作的綜效,導致何陷入孤軍奮戰的窘境。

▲▼何志偉初選落敗 記者會說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何志偉今天吞敗,忍不住在媒體鏡頭前落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另一方面,堅偉激戰被視為英系與綠色友誼連線大戰的延長賽,2020年何志偉的母親薛凌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,與英系中常委黃承國力推的議員王孝維競爭,雙方互控賄選、選舉黑函滿天飛,最終因兩人對簽署競選公約的內容無法達成共識,中央黨部宣布選舉暫停,時隔超過半年才推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接棒。

2022台北市長選戰,英系的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代表民進黨參選,選舉過程中卻發生何志偉疑似扔陳時中沙畫的爭議事件,延燒到選後變成立法院監視器外流之亂,雙方齟齬不斷,新仇舊恨加深,心結更難解;而在初選過程中,王世堅獲得英系大力支持,遭網路不具名圖卡指控「背後影武者」是黃承國,使王世堅大怒提告,狂嗆何「惡魔」,英系立委莊瑞雄也動怒點名何的選舉手法「下三濫」,何則以按鈴控告回應。

何志偉家族實力雄厚,他本人更被視為綠色友誼連線、陽信幫的少主,此次民調樣本經加權後,終以些微差距敗給王世堅,吞下從政以來首場敗仗,雖然其派系仍在中常會佔有一席之地,並掌握多個縣市黨部勢力,但檯面上的公職扣除不分區立委不計入,只剩下何志偉的大嫂、台北市議員鍾佩玲1人。

此外,儘管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數度聲明不建議現任議員轉戰立委初選的「誠信條款」,何志偉也從初選開打之初就大打「誠信」議題,強調自身「信賴」信賴,但選舉結果不如預期,也是直接打了「誠信條款」一巴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