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專訪/游錫堃點名「國會龍頭」接班人選 蔡其昌能力條件都符合

◎採訪:呂晏慈、杜冠霖、陶本和
◎攝影:屠惠剛、黃國霖

 文/杜冠霖

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坦言,本屆立法院長任滿後就會退休,不再爭取下屆不分區席位,對於未來國會龍頭角色,游錫堃近日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表示,立法院有很多資深委員、經歷豐富,都有能力領導國會。他也舉例,譬如說副院長蔡其昌,已經是第二屆,若由他來領導國會一定沒有問題,但他也強調,其實很多人符合這種條件跟資格。

▼專訪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▲▼專訪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游錫堃日前受訪時坦言,本屆立法院長任滿後就會退休,不再爭取下屆不分區席位,自己已經75歲,不要佔位子,民進黨人才濟濟,應該給年輕人機會。

在發表退休宣言後,是否有其他系統的立委來接觸?游錫堃表示,多多少少會有人來關心,這個部分不方便講什麼,自己現在的態度還是一樣,立法院長就是裸退,宣布以後當然會有立委關心,也不能否認說沒有,但這部分不方便明述。

對於未來立法院長可能人選,游錫堃謙虛地說,任何人來做都比他好,立法院有很多資深委員、經歷豐富,都有能力領導國會。他舉例說,「好比副院長蔡其昌、他已經第二屆,由他來領導國會一定沒有問題,這是舉例,很多人都符合這種條件跟資格」。

對於當初就任立法院長設定的目標,游錫堃指出,包含世代共贏、民主同盟等等,譬如說像國會外交,剛好就碰到兩年多的疫情,自己才上任不久台灣就受到影響,到最近才算是解封,等於有兩年半沒辦法實踐國會外交,因為這中間一直受到疫情影響。

游錫堃表示,他自認為國會外交成果算是不錯的,立法院連議會成立了69個、訪團來自59個國家、1792人次、165個訪團,這應該算是不錯的成績, 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(Miloš Vystrčil)訪台、2021年波海三國來參加開放國會論壇以及2022年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

游錫堃指出,裴洛西議長來時,自己剛好從歐洲回來意外確診,後來只能透過視訊見面、由副院長代表接待,今年就是愛達莫娃(Marketa Adamova),自己去年邀請她來,對方很爽快就答應,原本認為中共給他們壓力那麼大、機會不大,沒想到三月就來了。

游錫堃細數,自己任內已經見過8位國會議長,今年二月還到宗教高峰會做演講,被美國主流媒體當成頭條報導,這些都跟國會外交有關,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但還是有做一些事情,值得安慰。

至於是否還有未竟之業?游錫堃坦言,正是國會擴建,本來任期內設定是要找到地點,相關方案已經送到院會、希望拓展委員會開始討論,幕僚作業都做得很周延,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,希望讓台灣國會正常化、讓民眾了解國會如何運作,包含政黨攻防、三讀程序、黨團協商等等,台灣是民主國家,但人民還欠缺一些對國會運作的了解,現在的立院要讓學生來參訪也沒有地方。

游錫堃指出,若是地點定好,也許下一任院長也比較有機會做好,自己的目標是確定地點、該做的都做了,包含所有的評選,現在送到立法院會,院會是合議制,就要看各黨團願不願意討論,「我原來設定的目標就是這樣,但前面的難關還是有,就是盡力而為。」

▲▼專訪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