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到6000第一想法是「趕快花掉」?理財專家:有錢人不會這樣想

▲▼新鈔,全民普發現金,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,現金,6000元紅包,紅包,假鈔,偽鈔,玩具鈔票,詐騙,過年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▲許多人領到6000元第一時間想法是花掉。(示意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政府普發6000元已有許多人領取,不過存股高手陳重銘近來在新書發表會提到,很多人領到6000元的第一個想法是「趕快去花掉!」不過這種暫時享受花錢的小確幸的想法是「買進負債」,而有錢人想法不一樣,會考慮如何用這筆錢去賺更多的錢。

陳重銘和作家吳淡如近來合出新書《人生實用商學院:培養理財的富腦袋》,時報出版發行人趙政岷也提到,「搖錢樹」並不是種在家裡的庭院,其實是種在腦袋裡,培養「富腦袋」的觀念更重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談到近來普發6000元,陳重銘指出,許多人的第一個想法是「哇!趕快去花掉!」,他認為不是不能夠花錢,但通常一有錢就只專注於「花錢、花錢、花錢」,這種享受短暫小確幸的想法,其實是「買進負債」;可是有錢人想得不一樣,他們會考慮如何用這筆錢去創造更多的錢。

▲▼《人生實用商學院:培養理財的富腦袋》線上新書發表會(圖/翻攝自時報出版YouTube)

▲陳重銘提到有錢人拿到錢的想法不一樣。(圖/翻攝自時報出版YouTube)

他們也談到先前許多保險公司推出的「防疫保單」,最終損失高達3000億,一位精算師原本以為能「在短時間內賺錢」,卻未料到疫情會持續多久,以短期利益而冒險,結果輸得很慘。吳淡如說,這就是用「短期效益」來算長期的結果。

陳重銘說,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,最好的投資專家其實是自己,自己的腦袋需要有能力去判斷。以股票來說,如果到處詢問,當股票漲時你會煩惱要不要賣,當股票跌時你又煩惱要不要停損,每天都在焦慮之中,無所適從。

他笑說,常有人問他,「陳老師,我有300萬、500萬,該買哪支股票、怎麼投資?」陳重銘開玩笑回答說,「你連花300元買一本書都捨不得,更何況投資了。」他強調,投資其實非常省錢,像是買一本書才花一點錢,就能獲得很多知識。

而這本新書的優點則是以觀念為主,不會有時效上失效的壓力。第一單元是「培養富腦袋是最好的投資」,透過內容讓讀者了解什麼樣的公司是好的,建立對於資產和負債的觀念,讓讀者知道買進資產可以減少負債,透過資產產生的收益可以幫助負擔負債。

接著第二單元介紹「股神巴菲特」的投資心法,讓讀者能夠將巴菲特的理念應用在自己的投資中,增加效率。第三個單元講解「投資」的基本觀念,像是ETF也要瞭解其中哲學。

第四個單元是他認為最重要的「親子投資課」,由於學校從來不會教投資理財,「因為老師自己也不會」。他們認為不該去責怪學校,陳重銘說,這是在社會上學習的技能,而不是學校老師的責任,提醒讀者「從小到大已經學了許多才藝,為什麼不學一點投資理財呢?」

▼影/《人生實用商學院:培養理財的富腦袋》線上新書發表會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