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「3年廢3校」掛滿白布條 小學生公開信求總統:救救我學校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受到少子化影響,大城鄉繼永光、頂庄國小廢校後,建校64年潭墘國小今年8月1日確定停招,引發不少鄉民反彈「3年廢3校」,村內四處可見「反對廢校」布條,該校1名3年級學生也寫一封「請您救救我的學校」公開信向總統蔡英文求救。教育處表示,評估該校未來5年學生數都在40人以下,依規定「停辦」未來將轉型為遊學中心。

▲潭墘國小反廢校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「反廢校聯盟」懸掛標語。(圖/民眾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潭墘國小反廢校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潭墘國小反廢校。(圖/民眾提供)

潭墘國小目前全校只有學生29人,弱勢學童佔一半以上,學校10多年來在戲劇表現優異,年年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比賽,得到「特優」獎項,其次在推廣食農教育方面,也連續3年獲得農委會補助45萬元,教職員們對學校也存有一份很深很濃的情感,談到裁併一事,都感到相當的難過。

「反廢校聯盟」自救會會長也是潭墘村長柯志憲表示,二林中科四期效應已浮現,鄰近二林的大城人口可能增加,廢校等於斷了青年的歸鄉路,甚至直接影響城鄉平衡發展,「為了省一些錢,就把對地方這麼有意義的溫暖小校廢掉,縣府有做過周全的考量嗎?根本是黑箱作業。」因為這樣特色可作為遊學中心,如果藉此訓練學生擔任遊學中心接待員,才是兩全其美。將於4月17日,到縣府前抗議,希望可以留住潭墘國小。

▲潭墘國小反廢校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潭墘國小學生公開信向總統求救。(圖/民眾提供)

3年級陳姓學生閱讀寫給總統的信「我們想要留在潭墘國小」信中表示:「從小就期待在潭墘國小讀書,因為有很大的操場,有去年才剛蓋好的圖書室,覺得那是最棒的聖誕節禮物」、「不希望學校被廢校,因為阿公阿嬤就要騎很遠的車載他們去上課,誰來關心他們的安危?」「他們不要讓潭墘的孩子每天在這裡唸書,不讓我們把希望留在潭墘,卻把希望放在外地來的陌生人身上,那些陌生人也不可能每天來潭墘遊學。」

▲潭墘國小反廢校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潭墘國小有美麗的校園。(圖/民眾提供)

對此,彰縣府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表示,潭墘國小目前學生數為29人,經評估明、後年的新生數只有2人,而且未來5年內學生人數都在40人以下,新生人數也在10人以下,因此經過教育審議委員會決議停辦,並將該校轉作遊學中心,該校學生將分別安排至鄰近大城國小及美豐國小就讀。

對於被裁撤的學校,縣府備妥許多補助方案,包括申請專車接送或補助每月4千元的交通費、每月1千元早餐費、新學校的制服費及2萬元助學金等。

▲潭墘國小反廢校。(圖/民眾提供)

潭墘國小日治時期在福安宮建班,1958年創校至今已經64年,全盛時期校內有12班級,超過600名學生,近幾年面臨少子化衝擊,新學年招生4人,不滿10人,被優先列入裁併名單當中,其他包括大城鄉美豐國小、永靖德興國小、溪州僑義國小及竹塘長安國小等4校,也被列入評估名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