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加強地景保育 屏東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每年7至8月封閉

▲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每年7、8月關閉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▲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每年7、8月關閉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縣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從今(2023)年起,將定期於每年7、8月份關閉,暫停民眾申請進入,以加強地景保育,維護自然保留區生態環境。

▲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每年7、8月關閉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關閉時間之訂定則考量到民眾進入保留區的安全性,「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」地質脆弱,全區均為高度崩塌潛勢區域,遇豪大雨時土石崩落機率遽增,故於雨季進入保留區危險性極高。

加上該保留區長達6公里之礫石灘缺乏遮蔭處,盛夏午間豔陽配合海面反射及礫石快速升溫之環境效應,導致民眾熱衰竭及中暑事件頻傳,而中暑前期體能衰退亦大幅提升失足外傷風險。因此縣府將關閉時間定於高溫多雨的夏季,並在詢問當地46位解說員意見後,有過半數(25位)解說員同意於7、8月份關閉保留區。

縣府說,自2002年起,每年平均有約4萬人次造訪。但民眾進入保留區活動,對其內部環境是種干擾,全年不間斷的人為干擾讓保留區沒有充足時間恢復穩定平衡狀態,加劇了地質與生態環境的破壞。為減緩環境破壞,屏東縣政府決定每年定期關閉保留區,讓其有休養生息的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