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班有冷氣電費不夠用!學校現排擠作用 校長:難道要校園種電

▲班班有冷氣政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班班有冷氣政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行政院所推動的「班班有冷氣」政策, 彰化縣去年4月全面設置,除了透過中央一般性補助款支持國中小冷氣電費,還可由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回饋金開銷,一年過去了,校方憂心的是使用冷氣政策是長久的,未來衍生維修等等問題,除了電費不足,未來恐將排擠到學校修繕與其他設施費用,也質疑「這難不成要在學校種電,才能改變。」

為配合中央「班班有冷氣」政策,彰化縣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及自籌款共約21億3千萬元,在彰化境內213所高中以下學校, 6000間教室內安裝冷氣,去年4月全部完工,含電改工程、冷氣及能源管理系統,總經費共21億3千多萬元,教育部補助18億9,600萬,縣府自籌款2億3,440萬元,共有213校約10萬9,500名師生受益,並持續獲得教育部補助電費及維護費4,685萬9,000元,搭配廠商至少7年以上保固措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有校長表示,學生教室內原本就有裝電扇、再裝冷氣機當然樂見其成,去年天氣較熱,自5月開始使用電扇,校方規定氣溫超過28度可開冷氣使用,6、9、10月使用冷氣,有教育部補助金,再加上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回饋金,但學校內還需要其他修繕的部分,恐怕發電回饋經費也拮据,接下來該不會要學校自行種電因應。

而另外也有校長表示,今年3、4月間氣溫曾高達30度,校內開風扇使用,接下來的考驗才要開始,彰化地區氣溫又高,有可能從5月開始就得開冷氣,若電費得從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回饋金支應,那真的恐怕要斷炊了,也希望主管單位能有因應對策。

▲班班有冷氣政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教育處說明,冷氣電費教育部已納入一般性全額補助,已於今年3月底前撥付各校,另外今年度電費補助設算方式以每班2台冷氣,使用88天,每小時耗電量2.5度、補助每度電額度較去年2.82元提升為3.16元。請各校依據教育部及縣府頒布之「班級冷氣使用及管理注意事項」訂定各校冷氣使用規定,其中應該考量教室冷氣開啟順序,避免同時間啟動,導致需量超過契約容量造成額外開支。

對於課後及暑期倘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之課後照顧、學習扶助、夏日樂學等計畫,其冷氣電費請學校依相關申請原則納入各該計畫經費申請編列使用,提醒各校夏日將至,於冷氣開啟前先行檢視機器狀況,並清洗濾網等以達到節能省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