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慘!小資女想當服飾模特兒被騙11萬 詐團話術曝光

▲9日刑事局對求職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9日刑事局對求職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說下同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 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2022年10月新北市一莊女(34歲)在社群媒體看到一服飾模特兒徵人廣告,她加入貼文內廠商客服LINE ID詢問工作、雙方確認合作方案後,客服表示因拍攝的服裝屬高價位服飾,所以莊女需先支付新台幣2790元當押金,廠商稱避免遇到不歸還衣物、衣物毀損造成公司損失,莊女求職心切,依約匯款。

結果莊女一直沒收到衣服,電詢客服,對方解釋是因支付押金和衣服價值差太大,導致衣服遭海關扣留,必須以原價購買衣服,海關才能放行。莊小姐雖覺得衣服昂貴,但為完成工作,且購買衣服可以申請退費,只好再依客服指示轉帳18600元至指定帳戶。

▲9日刑事局對求職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▲9日刑事局對求職詐騙提出案例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莊女就這樣等了數日,客服以帳戶填寫錯誤導致「款項凍結」,要求莊小姐支付4萬元「解凍認證費」,又以退款帳號不一致,要求她再支付58600元重新解凍費。

莊小姐服裝模特兒還沒當上,卻已被詐騙集團騙光帳戶內現金,只得向朋友借貸支付解凍金,但耐心等待一週,卻仍然什麼款項都沒收到,詢問客服不但遭百般推託,甚至她到「虛擬貨幣」交易平台進行最後解凍步驟。莊小姐才驚覺有異認知對方是詐騙集團,但她已付高達高達11萬9千餘元,其中還有跟朋友借款,損失慘重。

刑事局統計:2022年全般詐騙案件共發生2萬9千餘件,較110年同期增加20%,其中「假求職詐騙」案共887件,僅占全部詐騙案件數的3%,但較110年多了300多件,增加比例高達61%,是增加幅度第2高的詐騙手法。

警方指出:假求職不僅造成被害民眾財產損失,更常見以「代收貨款」、「協助節稅」、「採購代工材料」、「申辦就業補助」等理由,要求被害民眾提供帳戶、郵寄提款卡及密碼,但實際上卻拿來當人頭帳戶使用,導致詐騙集團得以利用這些騙來的人頭帳戶洗錢。

刑事局呼籲,民眾求職若遭遇對方以LINE等通訊軟體當聯繫窗口,或遇客服要求先支付費用,保證可申請退款,幾乎都是詐騙。倘若對相關資訊還有疑問,可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、110報案專線求助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獨/PO匕首預告機場隨機殺人 臉書帳戶「頻繁貼刪文」IP位置曝

►快訊/北市警大搬風 發布184名警官人事令「名單出爐」

►獨/新冠停課伙食費全繳庫 警專生轟權益遭剝奪!校方回應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