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守四行倉庫!激起馬英九抗戰魂 為楊惠敏成功送國旗大力鼓掌 

記者任以芳、魏有德/上海-台北 連線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今(6)日最後一個參訪上海的公開行程前往蘇州河畔的四行倉庫,這也是在抗戰初期,謝晉元團長率領八百壯士抵抗日軍入侵的發生地。當馬英九走到女童軍楊惠敏冒死送國旗到四行倉庫的展區時,只見他一邊點頭,一邊露出欣慰的神情,而講解員說完後,馬英九還帶著一行人一起鼓掌,難掩心中激動心情。

▲▼馬英九,上海,四行倉庫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。

▲馬英九及團隊成員前往上海四行倉庫參訪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,下同)。

馬英九一行人進入四行倉庫後,在解說員的帶領下,先觀看入口處的巨型雕塑,內容是謝晉元團長奔赴戰場前,給夫人寫的家書,緊接著,團隊便順著參觀路線,逐一觀看當時遺留下的文件、照片等史料。

▲▼   馬英九、四行倉庫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馬英九在上海四行倉庫內觀看相關史料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在觀看四行倉庫相關歷史影片時,馬英九還特別回過頭向團隊及陪同人員分享在抗戰初期,上海抵抗日軍侵華以影響國際視聽的重要性。隨著觀看一幅幅珍貴的歷史照片,馬英九的神情也逐漸變得凝重,不時用手指著陳列處,不停地和旁人解說著自己對這段歷史的見解。

談及當年抗戰背景,馬英九特地強調當年國軍的英勇抗日精神。他說,「南京大屠殺日本就是報復,本來阻止我們,可以3月亡華,結果打了3、4個月才打到南京,姦殺擄掠,無事不幹,損失很大,(日軍)東朝西走腳步放緩,不斷投入人力物力,打到武漢會戰,日本其實已經很累。」

1938年「武漢會戰」當時抗日戰爭中一場橫跨安徽省、江西省、河南省、浙江省及湖北省等大規模戰役,是整個抗日戰爭,以來規模最大、投入兵力最多、犧牲最慘重的戰役。

▲馬英九聽完楊惠敏送國旗的解說後,激動地拍手鼓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馬英九聽完楊惠敏送國旗的解說後,激動地拍手鼓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隨後,講解員帶領馬英九一行人來到「楊惠敏送國旗」的史料展區。馬英九一邊聽著講解員講述,楊惠敏冒著生命危險,替四行倉庫的國軍送國旗,在四周都是日軍太陽旗的情況下,國旗在四行倉庫頂端升起....。」

馬英九一邊點頭並露出欣慰又凝重的神情,直至講解員解說完,難掩激動地和團員們一同拍手鼓掌。

根據歷史記載,民國26年(1937年)爆發「813淞滬會戰」,四行倉庫保衛戰是在抗戰初期,淞滬會戰中的一起小型戰役,由國軍謝晉元團長率領88師官兵,為爭取國際視聽正視日軍侵華及國軍堅決抵抗的事實,死守四行倉庫的過程,這批官兵也被稱為八百壯士,實際上只有約400人參加保衛戰。

當年,謝晉元團長率國軍「八百壯士」死守四天四夜,用生命與日軍激戰,打響「四行倉庫保衛戰」,鼓舞人民抗戰熱情,被國民政府授予抗戰最高榮譽獎章「青天白日勳章」。

已故導演丁善璽後來改編四行倉庫抗日英勇故事,拍攝愛國電影《八百壯士》,民國64年1975年上映。柯俊雄(飾演謝晉元團長)、林青霞(飾演楊惠敏)、張艾嘉、秦漢等主演。故事原型楊惠敏,於1992年3月9日病逝於台北市石牌榮民總醫院,享壽78歲。

▲▼ 大陸、四行倉庫、和平飯店、馬英九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馬英九,上海,四行倉庫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。

▲四行倉庫遺址已成為博物館,牆上的砲彈痕跡也完全保留下來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隨後,馬英九一行前往四行倉庫外觀參訪,這裡也是上海最重要的抗日戰爭遺址,彈孔清晰可見,牆上修復了有8個炮孔、420個彈孔震撼人心,馬英九全程聆聽解說,表情嚴肅凝重。

2014年,大陸官方進行四行倉庫改造復原工程,2015年紀念館重新開放,比對當年戰爭照片,對整面西牆進行修繕復原工作,定位、取樣、打磨、加固,經過一年8個月修整,將1937年四行倉庫保衛戰,留下彈孔、槍眼點、砲彈轟炸的受損遺跡,重新展現在世人眼前。

參訪後,四行倉庫館方贈送馬英九一對「限量版」端午節香囊,一個是靜、一個是安(四行倉庫位於靜安區),為馬英九這次大陸參訪行的最後一站,畫下平安祝福的句點。

據了解,馬英九一行今天結束所有參訪行程,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二次南下,這次在上海設宴歡送馬英九。明天7日由當時接機的原班人馬,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,、上海市常委、秘書長張為、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、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、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送機,全程禮遇通關。

▲▼ 上海、馬英九、四行倉庫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大陸、四行倉庫、和平飯店、馬英九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