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國首例!「詐騙基地台」強波壓過業者 發釣魚簡訊狂詐300萬

記者邱中岳/台北報導

刑事局從2022年9月至11月,接獲30起假冒電信公司、銀行釣魚簡訊詐騙案,民眾共計被騙走3百萬元,警方立刻組成專案小組調查,2022年11月中旬將人逮捕到案,警方指出,這是全國第一起發現利用基地台覆蓋行動電話訊號,傳送釣魚簡訊的詐騙案件。

▲▼假基地台發射電波,設局釣魚簡訊詐騙被害人3百萬元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假基地台發射電波,設局釣魚簡訊詐騙被害人3百萬元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,下同)

警方調查,30歲的郭姓男子,在台北捷運中山站附近,駕駛自小客車四處發送釣魚簡訊,郭男利用基地台設備、天線等裝設在租賃自小客車,前往中山區、信義區等人潮眾多地點,發射較強電波誘使信號範圍內行動電話向假基地台註冊。

行動電話向假基地台註冊成功,被假基地台覆蓋,郭嫌就可以發送釣魚簡訊給被害人,讓被害人行動電話被侵入後,就可以發送釣魚簡訊給被害人。

警方指出,在2022年11月中旬,循線掌握郭姓男子身份,並且將人逮捕並扣得假基地台設備以及天線,訊後依照詐欺罪嫌將人逮捕,也將持續追查因釣魚簡訊受害的3百萬元去向。

▲▼(更)假基地台發射電波,設局釣魚簡訊詐騙被害人3百萬元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刑事局表示,近期打詐國家隊推動各項措施,使得歹徒企圖改用非法電信設備等方式發送詐騙簡訊,刑事警察局將持續結合電信業者等第三方警政力量,建構打擊犯罪合作團隊,有效遏止科技犯罪、保護民眾財產安全。

刑事警察局再次呼籲,簡訊冒名政府機關、知名企業或銀行等帶有不明連結之簡訊內容切勿點擊,亦應留意信用卡號碼、銀行帳號或簡訊驗證碼等不可提供給他人使用,避免遭到犯罪集團濫用,如發現疑為詐騙手法,請立即向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舉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