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靶向攻克實體癌!中國附醫用「異體」讓破千萬細胞治療降價1/5

▲▼           中國附醫異體細胞治療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多靶向攻克實體癌!中國附醫用「異體」讓破千萬細胞治療降價1/5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現行細胞瘤法可治療血液癌症,卻難以攻克實體腫瘤,中國附醫研究團隊費時3年逾,研發可異體移植、非病毒基改之多靶向奈米抗體「CAR.BiTE-GDT 細胞治療」,透過異體幹細胞製成的子母炸彈,精準擊殺癌細胞,並在肺癌和三陰性乳癌等小鼠實驗上取得顯著成果,研究成果已獲國際期刊接受,未來有望將一次1200萬~1500萬元的自體細胞療程降到1/5以下。

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雖然可透過施打免疫細胞、幹細胞等特定細胞瘤法治療,但患者人數佔比超過9成的實體腫瘤,卻因細胞抗原標誌具異質性,無法透過CAR-T標靶一次消滅。中國附醫院長兼細胞治療轉譯中心主任周德陽教授帶領研究團隊,自行研發出多靶向、多功能的三合一細胞治療方案,有望合併標靶和化療使用,大幅改善病人預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周德陽表示,現行的6項CAR-T產品,都是以病患自體免疫細胞進行基因改造,再輸回病人體內對抗癌症,但製作過程需2~3個月,不僅病患等不了,對於免疫功能不佳的末期病患,其體內取出的細胞品質不佳,也容易污染CAR-T產品;再者,個人化製作費用高達1500萬元,也非人人負擔得起,成為細胞治療的困境。

中國附醫的「CAR.BiTE-GDT 細胞治療」,是採用健康捐贈者的異體細胞大批製作CAR-T細胞後保存,只要癌症病患檢查發現CAR抗原陽性,就可馬上解凍使用。

▲▼           中國附醫異體細胞治療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CAR.BiTE-GDT 細胞治療有望在今年進入臨床試驗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「癌症腫瘤越惡性,免疫抑制效果越好。」周德陽進一步解釋,中國附醫研發的細胞療法作用機轉為雙平台、雙導向,「CAR-T會釋放出BiTE,就像子母炸彈一樣,兩個平台治療一個癌症。」針對PD-L1陽性、HLA-G/PD-L1雙陽性與HLA-G陽性細胞,可透過導航先集中到腫瘤旁,再釋放出CAR-GDT精準擊殺;對於HLA-G/PD-L1陰性細胞,也可誘導旁觀自體免疫細胞攻擊,透過多靶向方式擊破如城堡般的實體癌症。

目前中國附醫已完成肺癌、三陰性乳癌與大腸癌小鼠實驗,其中肺癌在經過63天治療後腫瘤幾乎消除,平均生存時間延長4倍;三陰性乳癌平均生存時間也延長3倍,另可抑制大腸直腸癌腫瘤形成,研究成果更獲得國際權威期刊《Advanced Science(先進科學)》刊登。

周德陽提到,「CAR.BiTE-GDT 細胞治療」已技轉給長聖國際生技公司進行產品製程轉換和臨床籌備,預計在今年展開人體試驗,未來若成功上市,民眾有望用1/5的價格獲得細胞治療,讓末期實體癌患多一項選擇,更能合併標靶與化療,延長生存時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