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飛抵洛杉磯 明「台灣總統」身分見麥卡錫、將發表公開談話

記者陳家祥/隨行報導

總統蔡英文在結束友邦貝里斯的訪問行程後,在貝國當地時間4日下午趕往美國洛杉磯,稍事休息一晚後,將於5日上午進行本次的重點行程,與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會晤,屆時還會有多位跨黨派議員也會來和蔡互動。蔡英文此行2度過境美國,受到美國政界高度重視,是台灣在國際上一大政治突破。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說,此次蔡總統與麥卡錫議長的會晤過程不公開,但預計蔡、麥會後發表公開談話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4日在貝里斯前往洛杉磯的飛機上受訪證實,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在美西時間4月5日早上10點,在洛杉磯的雷根圖書館進行會晤,同時也會有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與會;蔡總統和麥卡錫議長也將在會後,分別發表公開談話。

張惇涵說,相關活動預計將進行到下午1點30分左右,內容應該會蠻豐富的,希望這次透過跟麥卡錫議長還有美國跨黨派眾議院議員的交流,相信民主夥伴的友情會向加州的天氣一樣炙熱,民主自由的光芒也會像加州的陽光一樣閃耀。而當天除了雷根圖書館相關活動外,晚上也會出席僑宴活動。

針對相關會晤行程的規劃,張惇涵補充,細節無法透露太多,大概流程是10點總統蔡英文會抵達雷根圖書館,進行閉門的雙邊會晤;閉門之前會有合照,讓大家知道參與的相關貴賓。閉門會晤後,總統跟麥卡錫議長約在中午時會發表公開談話,接著再進行午宴後結束相關活動。

有媒體追問,此次是否為歷任台灣總統首次面對面與美國眾議院議長會談?張惇涵表示,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過境美國是很自然的事情,過去也有慣例。過去確實歷任總統過境美國的時候,都會跟美國的民意領袖或國會議員有互動,有時候時候是用電話的方式,這次確實有機會在美國和眾議院議長面對面會面,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。

張惇涵說,今天預計美西時間晚上7點45抵達洛杉磯,照慣例駐美大使蕭美琴跟AIT主席羅森伯格都會來接機,機場還會有僑胞的歡迎,就會結束今天的行程。

儘管事前傳聞不斷,甚至蔡英文在雷根圖書館的演講行程遭取消,都讓外界看衰此次與美國重量級政要的會面會失敗。但在昨日,麥卡錫辦公室主動發出採訪通知,確定將於加州當地時間5日,率領跨黨派議員在雷根總統圖書館(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)與蔡總統會談。

特別的是,雖然中國抗議、威嚇動作不斷,但麥卡錫辦公室此次的採訪通知上,仍註明「Taiwan President」,足見美方對此次會面的重視,且宣示動作十足。

另外,這也是繼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去年8月訪台後,蔡總統時隔8個月再度與美國現任聯邦眾議院議長會晤,更是台灣總統首度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排名第3的眾議院議長會談,別具歷史意義。

而蔡英文此行中國方不斷威脅抗議,還放話要求蔡不得與美方官員會面等。在「蔡麥會」證實將舉行後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,中方將「密切跟蹤事態發展,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」。對於中國可能的回應,白宮、國務院也不斷釋出訊息,要北京不要過度反應。
 

▲▼ 美國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