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立委羅志明誘海軍少將當共諜 6年招待48退將赴大陸...遭起訴

▲▼羅志明共諜案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前立委羅志明(中)到大陸參加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。(圖/翻攝自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前立委羅志明和前海軍少將夏復翔涉嫌被中國勢力吸收淪為共諜,高雄檢察官今年1月約談兩人到案後,雙方均否認,檢方將兩人聲押獲准後,經過近1個半月的偵辦,發現羅、夏兩人利用軍方人脈和在廈門做生意的機會,多次招待軍方退役將領到大陸與大陸的黃埔同學會等組織「交流互動」,6年內至少招待48名退役將領、組了13團到大陸,累計194人次。檢方認定兩人涉嫌違反國安法的發展共諜組織罪犯行明確,今(16)日偵結將兩人起訴,並移審法院審理中。

65歲羅志明原為國民黨黨員,因爭取黨內第5屆立委提名未果,曾加入親民黨爭取提名,但也無法取得提名,轉而支持前總統李登輝被國民黨開除黨籍,轉投台聯黨,當選第五屆及第六屆立法委員。羅志明也曾任台鹽廈門子公司董事長,現任是元富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。

▲▼羅志明共諜案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前海軍少將夏復翔(左二)到大陸參加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。(圖/翻攝自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)

夏復翔則是海軍64年班,曾任海軍岳陽艦艦長、海軍兩棲艦長、168艦隊副艦隊長及海軍司令部少將政戰副主任等軍職。

據了解,二人遭中共勢力吸收後,羅志明利用自己曾擔任過立委及擁有的人脈,夏復翔則是以退將身分和在國軍人脈,找了多位退役將領,一起到大陸接受招待,企圖以一個拉一個的方式,再回台灣協助中共「發展組織」。

▲▼羅志明開庭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前立委羅志明(右)今年初開庭後遭羈押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檢調今年初獲報兵分多路展開搜索,除帶回羅志明、夏復翔,也帶回一同接受招待的超過10幾名親友等人,部分人士認了有接受招待,但不知道詳情,還需要進一步釐清,雖羅志明、夏復翔2人否認犯行,檢方認為兩人犯行明確且有串證之虞,向法官聲請羈押,法院裁定各以20萬跟15萬交保,雄檢不服提起抗告,獲得法院裁定羈押,讓羅志明、夏復翔兩人無法回家過年。

檢方後續偵辦發現,羅志明遭中共勢力吸收後,先引介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受中共勢力吸收,2人從2013年起陸續接受負有對我國統戰、滲透及發展組織等任務之大陸地區「黃埔軍校同學會」、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」代表人員及中共勢力指示,2人共同或由夏復翔單獨以其退將身分所具之國軍人脈,長期物色,刻意招攬、引介我國國軍特定階級、軍種退將赴陸接受落地招待與陸方人員座談、餐敘。

大陸方面則宣傳「和平統一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甚至「武統臺灣」等統戰思想,並詢問退將祖籍及是否有意返陸居住等話題,藉此對台灣退將進行思想引導,並挑選可納為渠等所用之退將,提供中共情治人員得以接觸、拉攏甚至吸收退將的機會,而為大陸機構發展組織行為。

據了解,兩人到案後承認有招待退將到大陸,但否認有發展共諜組織。檢察官追查並分析事證後,認定被告2人至少使我國48位退役高階軍官受引介、接觸,招待出團次數為13次,出團總人次則為194次,因此依違反國安法的發展共諜組織罪,將兩人提起公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