棒球隊長塵爆案遭火吻 55%嚴重燒傷仍判賠677萬但八仙免責

前中職裁判陳海峰之子陳麒晉擔任開球嘉賓。(圖/義大犀牛提供)

▲陳麒晉曾擔任開球嘉賓。(圖/義大犀牛提供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桃園農工前棒球隊長陳麒晉,2015年間到八仙樂園遊玩,不幸遇上粉塵爆炸事件,陳麒晉也因此全身55%二、三級燒燙傷。陳麒晉起訴向八仙樂園、主辦活動的玩色創意、瑞博等公司求償,一審判決玩色創意公司負責人呂忠吉等人,須賠償677萬餘元,但八仙公司免責。案經上訴,高院二審14日駁回上訴,仍判決呂忠吉等須賠償,但八仙公司還是免責。可上訴。

發生於2015年6月27日晚間的「八仙塵爆案」,當時由「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」與「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」所舉辦的「Color Play Asia—彩色派對」活動中,因以玉米澱粉及食用色素所製作之色粉引發粉塵爆炸燃燒,現場瞬間燒成火海。由於參加活動的多為青年人,在大火瞬間燃燒下,數百人均被燒傷。陸續送醫治療,至今15死484輕重傷。

案發後檢警歸責於活動負責人呂忠吉,僅對呂1人提起公訴,至於傷者不斷指控也有刑責的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家族等8人,則獲得檢方不起訴處分。呂忠吉最後遭判刑5年定讞,已於2019年初發監執行。但眾人矚目焦點在於事後的賠償部分,由於八仙樂園公司為股票上市公司萬海航運、士林紙業的陳家投資設立,財力當然不是呂忠吉、以及呂所設立的玩色創意、瑞博等公司能望其項背;再加上呂忠吉與此二公司早已沒有資產,若被害人無法自八仙公司求償,即便被害人官司勝訴,但卻只能向呂忠吉等公司取償,等同求償無門。

陳麒晉不幸被捲入這場塵爆案中,全身受到55%二、三級燒燙傷。當年6月底事發後,陳麒晉的遭遇也震撼棒球界,7月間的中華職棒例行賽,其中一場執法裁判特地在帽子上貼上陳麒晉在桃園農工的背號「10」號,希望能幫他祈福,裁判組也赴醫院探望。求償部分,陳麒晉與父母起訴,請求八仙樂園、主辦活動的玩色創意、瑞博等公司賠償677萬餘元。一審法院全數判准,但八仙樂園免責,僅由呂忠吉等人負擔賠償。

案件上訴第二審,高等法院審理後,14日駁回上訴,雖判決呂忠吉等人須賠償677萬餘元,但仍判決八仙免責。高院指出,八仙公司並非彩色派對之共同舉辦人,不須負擔《消費者保護法》中的企業經營者之賠償責任;另外色粉引發爆燃的過程,對八仙公司的陳柏廷等人,均無預見可能性,難以認定八仙公司的陳家人具有過失,所以不須負擔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