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出爐 丁薛祥、何立峰、劉國中、張國清接任

▲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全體會議現場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今(12)日上午9時舉行,選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,3名副總理何立峰、劉國中、張國清。

根據現場公布票數,丁薛祥贊成2944票、反對0票、棄權2票;何立峰贊成2943票、反對3票、棄權0票;張國清贊成2946票、反對0票、棄權0票;劉國中贊成2946票、反對0票、棄權0票。

新一屆中國國務院維持「1、1、3、5」的安排,分別是1名總理,由李強出任;1名常務副總理,由丁薛祥出任;3名副總理,由何立峰、劉國中、張國清出任。

具體來看,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是中國國家主席和總理的直接下屬,其中級別最高的是常務副總理。今日選舉中,中共排行第六的常委丁薛祥出任新一屆國務院常務副總理,級別為「正國級」。

▲▼習近平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,丁薛祥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丁薛祥。(圖/路透社)

資料顯示,60歲的丁薛祥是江蘇南通人,從東北重型機械學院(現為燕山大學)後,進入上海材料研究所工作,1999年「棄學從政」,出任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;2007年上海市委常委、秘書長,輔佐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,兩人保持長期關係。

丁薛祥2017年晉升政治局委員、中央書記處書記,繼續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。十年以來,他一直陪伴習近平左右,亦時常陪同習近平到國內外訪問,因此亦有「大內總管」之稱。

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的部分,按照中共慣例均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擔任,今日選舉出何立峰、劉國中及張國清。

68歲的何立峰被認為是實幹型官員,預計接替71歲的劉鶴,分管經濟金融工作。他亦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唯一一名廣東人,是興寧的客家人,擁有廈門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。

何立峰曾在福建工作25年,先後在廈門、泉州、福州等地擔任領導職務。其中,習近平擔任廈門市委常委兼副市長時,何立峰曾與其共事3年。

2017年何立峰出任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,隔年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,2018年連任國家發改委主任,在職期間,經常陪習近平參加各種活動,被視為重要親信之一。

▲大陸國務院組成及各部會首長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大陸國務院組成及各部會首長。(圖/翻攝微博)

60歲的劉國中來自黑龍江望奎,擁有哈爾濱工業大學金屬材料及工藝系壓力加工專業、管理學院系統工程專業研究生學歷,曾擔任吉林省長、陝西省長、陝西省委書記等職,在去年中共二十大晉身政治局。

58歲的張國清年富力強,來自河南信陽羅山縣,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博士,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、黨委書記。

張國清之後還擔任了重慶市委副書記、重慶市;天津市長;遼寧省委書記和省人大主任,在中共二十大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。他與劉國中兩人被認為是「軍工系」人才,特點是又聽話又能辦事,備受器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