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正任中國國家副主席 曾訪台大讚「台灣小吃味道好極了」

▲韓正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(10)日上午9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,大陸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循「王岐山模式」,全票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,繼續享受「正國級」待遇。按規定,中國國家副主席一職主要負責禮儀性外交工作,具有高榮譽性質。

根據現行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》規定,國家副主席協助主席工作,受主席的委託,可以代行使主席的部分職權。在主席缺位時候,由副主席繼任主席職位,副主席缺位時候,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補選。

截至2023年3月,歷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中有4位在世,分別是80歲的胡錦濤、83歲的曾慶紅、69歲的習近平、72歲的李源潮及74歲的王岐山。

69歲的韓正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卸任政治局常委,但他形象良好經驗豐富,深得習近平信任,如今循「王岐山模式」全票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。所謂「王岐山模式」,即當選副主席的人並無黨職和實權,對國家主席毫無威脅。

韓正在過去5年,負責推進「一帶一路」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、港澳事務、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等工作,未來或將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事工作和深耕擅長領域。

資料顯示,韓正是浙江省慈谿市人,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,自小愛好古典音樂,擅長手風琴及鋼琴;他曾長期在上海市工作,擔任過上海市長、上海市委書記等職務,是中共十六、十七、十八、十九屆中央委員,十八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,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。在擔任上海市長期間,曾與習近平短期共事7個多月。

▲▼ 韓正,韓正訪台與宋楚瑜會面。(圖/中新社)

▲韓正與宋楚瑜2010年4月8日在林家花園會面。(圖/中新社)

值得注意的是,韓正2010年4月曾以上海市長的身分,接受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邀請率團訪台,成為中共建政後,首位訪問台灣的上海市長。

時任親民黨主席的宋楚瑜曾與韓正會面,並對有「帥哥市長」封號的韓正說,當年自己也被台灣政壇封為「帥哥」,但希望歷史上記得的,不是只有面孔,而是他們二人真正信奉的信念。

▲▼韓正曾與時任高雄市長陳菊會面。(圖/中國台灣網)

▲韓正2009年曾與時任高雄市長陳菊會面。(圖/中國台灣網)

韓正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受訪時,曾回憶台北行表示,「台灣小吃味道好極了,至今留下深刻的印象」;當時在台灣搭捷運、逛夜市,參訪企業、垃圾焚化廠和學校,所到之處都讓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之後上海也與台北建立起「雙城論壇」。

韓正還指出,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,有對發展兩岸和平發展有精闢論述,上海與台灣有密切聯繫,合作交流是全方位的,兩岸是命運與共的兄弟,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,上海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兩岸友好交往,上海就有許多年輕同胞就在上海就業、學習、居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