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預言基捷是騙局! 柯文哲憶「這事」籲林右昌:別再批撈過界

▲▼柯文哲出席民眾黨新春團拜 捻香拜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前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對於基隆捷運議題,前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表示,他早在2021年就說過「基隆輕軌變捷運,只是騙局升級成更大的騙局 ,且經費應重新計算」;豈料,卻遭時任基隆市長林右昌痛批「撈過界!滿口政治語言」。如今,柯文哲喊話林右昌,希望他還記得曾對基隆市民的承諾,不要再痛批任何人的合理質疑是「撈過界」,因為每筆國家預算都是人民血汗錢。

柯文哲9日指出,短短一年多,基隆捷運興建經費從425億暴增至697億,市府負擔額則從17.7億漲到53.86億。還記得2017年,總統蔡英文站在基隆火車站前,隆重宣布「前瞻計劃第一炮」,斥資80億蓋「基隆輕軌」,並信誓旦旦說四年就可以通車。可後來輕軌變捷運,路線一變再變,基隆捷運不僅沒有基隆,市政府負擔更從17億漲到54億。

柯文哲表示,他早在2021年11月23日的記者會上直言「基隆輕軌變捷運,只是騙局升級成更大的騙局 」,如今來看並沒有誇大。一項重大建設需要編列多少預算,不是靠「預言」的,而是透過科學計算 。一條捷運從核定到動工到通車,耗時甚長,除了原物料供應與上漲問題,還有環評、都市計劃、可償性評估等,這些都是繁複的事情。

柯文哲說,他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曾請台北捷運局進行相關評估,並在交通部四長會議上具體建議,基隆捷運銜接到台北段必須走地下化到南港車站,以發揮最大效益也避免影響台北的交通,而那多出的30億台北市府願意負擔,「但我不認為400億蓋得出來,經費應重新計算。」

豈料,卻遭時任基隆市長林右昌痛批他「滿口政治語言」、「基隆捷運錢又不是你出的,不要撈過界」等,柯文哲強調,如今他已是平民,林右昌則高升成了內政部長,希望他還記得曾對基隆市民的承諾,也希望他不要痛批任何人的合理質疑是「撈過界」,因為每筆國家預算都來自人民血汗,監督國家財政人人有責 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