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空姐+台商」涉詐海外醫療補助 案情大翻轉!189人都沒事

▲▼台北地檢署,地檢署外觀,地檢署,受理申告,招牌LOGO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何雨忠攝)

▲台北地檢署調查189人涉嫌詐領海外健保補助案,發現是烏龍一場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3年前清查發現,台商與空姐、出國遊客共189人,涉嫌以不實海外看診證明詐欺健保補助共22萬餘元,檢察官追查發現,原來所謂的不實看診紀錄,是因為大陸部分地區進行稅制改革,醫療院所便宜行事亂開收據,導致就診日期和收據日期不符,另空姐在國外機場看診不須持護照辦理出入境,所以會出現人在國內卻在海外就醫的情形,台北地檢署7日以罪嫌不足處分全案不起訴。

健保署是在2020年間發現,有民眾申請海外醫療補助的時間點,人根本就在國內,不可能在外地就醫,結果追溯清查出2014年到2015年間,至少有189人分別涉嫌持不實的大陸、越南、日本等地就診證明,企圖詐領健保補助,全都被健保署依詐欺、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北檢偵辦。

檢察官收案後調查,這189人絕大部分是台商,另外有幾位是空服員、台灣出國遊客,他們分別喊冤,稱的確有在海外因車禍等原因就醫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,回台後又被叫去醫院領收據,他們也不清楚收據日期和自己實際看診日期不同,另外有人解釋,因為行程問題,就診後就回台灣了,後來再向診所申請診斷證明,沒想到會造成日期誤差,成了詐欺被告。

檢察官調查,這些有問題的看診收據和診斷證明,主要來自於大陸昆山地區的亞太診所、悠仁診所,還有蘇州高新區康健醫院等醫療院所,經詢問後發現,原來當地在事發那幾年,為了政府徵稅問題,進行大規模的稅務改革,有些醫療院所便宜行事,得知病患有證明需求的時候,不敢往前倒填日期,有些則是因為被限制年度開收據的上限,因此在證明書上填的都是事後的日期。

另外有幾名空姐沒有進入國外的出入境紀錄,則是因為她們因工作職務身分特殊,在海外可以用內簽的方式,離開航廈,不用拿護照辦理入出境登記,就能在當地機場診所就醫,所以提出的就診收據紀錄抬頭會出現「Airport」等字樣,檢察官調查後認為,無積極證據證明這189人故意持假單據詐領健保,因此處分全部都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