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2連漲涉嫌違反公平交易法? 公平會主委:在畜牧法有特別規定

▲▼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繼續質詢 公平會主委李鎂 陳吉仲 缺蛋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院長陳建仁、公平會主委李鎂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國內雞蛋6日起批發價每台斤來到45.5元,產地價周四(3/9)跟進漲至55元,一個月內2波調漲,共漲了5元,創下歷史新高。有國民黨立委質疑,相關漲價行為是否有哄抬物價之嫌?對此,公平會主委李鎂解釋,雞蛋價格在畜牧法有特別規定,有產銷協調機制,由蛋商、蛋農、合作社產官學去訂定價格,並不算聯合壟斷行為。

行政院長陳建仁7日率部會首長至立院備詢,對於雞蛋供應情形,陳建仁表示,雞蛋的供應目前所做短期努力是專案進口、增產國內雞蛋,再加上相關調配,過程中碰到一些難以預料狀況,包括進口就有所拖延,政院會盡最大努力讓雞蛋供應較為穩定。

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詢問,雞蛋供應何時回穩?陳吉仲表示,全力在三月底滿足消費者需要,除了專案進口、加工調度等,國內蛋產量也會陸續增加,現在台灣產蛋率約6成多。

李德維提議,是否比照口罩國家隊、快篩國家隊,成立一個雞蛋國家隊?陳建仁回應,雞蛋分配農委會已經做很好安排,包含調度過程中如何進行,農委會也都有處理。

李德維也質疑,雞蛋價格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?對此,陳吉仲回應,跨部會都有密切注意,這次雞蛋調漲3塊錢,是因為這波禽流感讓蛋雞死亡,每顆蛋成本增加。

李德維表示,蛋價基本上是部分單位公告,這樣統一調漲有沒有涉及聯合漲價、違反公平交易法?有些蛋商喊話說要漲10塊,有沒有哄抬物價之嫌?公平交易法裡面特別指出,這是自由市場不可聯合漲價,這有沒有違法問題?公平會應該儘速調查。

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,雞蛋價格在畜牧法有特別規定,有產銷協調機制,由蛋商、蛋農、合作社產官學去訂定價格,並不算聯合壟斷行為。

陳吉仲也解釋,這並非單一方面說了算,機制委員會決定前還要參考雞蛋產銷資訊,價格上漲會讓市場運作更穩定,量一多價格會再回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