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克強161字涉台報告更溫和! 兩岸從「驚濤駭浪」掰向和平發展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(5)早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,其中涉台部分共計161字,相較去年的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」似乎溫和不少。對此,北京涉台學者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分析,這意味著大陸今年希望將兩岸關係的方向,將從去年的「驚濤駭浪」掰回到「和平發展」。台灣學者則認為,今年下半年進入2024大選倒計時,大陸希望兩岸關係能維持穩定。

▲▼中國大陸全國兩會,李克強,習近平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走入場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過去5年涉台報告比一比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(5)早開幕,李克強回顧過去5年涉台工作提到,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,堅決開展反分裂、反干涉重大鬥爭,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。

對於未來工作,李克強指出,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 「九二共識」 ,堅定反 「獨」促統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;兩岸同胞血脈相連,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,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,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,同心共創復興偉業。

回顧李克強過去5年的涉台報告發言,2019年他強調堅持「一中原則」和「九二共識」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;2020年沒提「九二共識」,強調「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」;2021年則是「高度警惕、堅決遏制」;2022年使用「堅決反對」,並且首次提醒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」。

▲▼中國大陸全國兩會,李克強,習近平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▲今年適逢五年一次的大陸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換屆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「驚濤駭浪」到「和平發展」

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分析道,李克強今年的涉台報告是對二十大對台政策的高度歸納;過去一年台海局勢風高浪急,今年大陸意欲將「驚濤駭浪」的狀況掰回到「和平發展」,蘊含對和平繁榮的期待,「我想這也是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。」

李振廣接著指出,兩岸民眾走向兵戎相見、迎頭相撞肯定不是一件好事;若外部勢力不操作打「台灣牌」,台灣內部不搞「台獨」,相信大陸不會主動將台海「攪得天翻地覆」,例如去年的裴洛西訪台事件,「沒人去點火,地區就是和平穩定的,大陸方面亦不希望台海局勢有大規模動盪。」

▲▼2023兩會,大陸兩會,人大開幕,李克強,習近平(圖/央視新聞)

▲李克強今早發表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央視新聞)

選舉年下的兩岸關係

對於李克強今年的涉台內容,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則有3方面解讀。首先,李克強的論述維持大陸傳統的「政左經右」思維,即「政治左,經濟右」,一方面強調「反獨促統」,另一方面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,對台依然是「打開大門」。

其次,李克強提到的「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」,實際上就包含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、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、堅決粉碎「台獨」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等內容,因此李克強無須過多論述。

最後亦是最重要的一點,即選舉年下的兩岸關係。王崑義認為,今年下半年台灣進入2023大選倒計時,對大陸來說,兩岸關係要「維穩」,過多提出新名詞或新論述可能會令民進黨找到新把柄解讀,加上李克強今年即將卸任,未來如何是未來的事,因此他的報告內容延續以往論調並保持謹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