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定反 「獨」促統! 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:推動兩岸和平發展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(5)早開幕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次「政府工作報告」。在未來的涉台工作,李克強指出,要堅定反 「獨」促統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。相較於去年的內容,今年更加側重於促進交流合作。

▲▼2023兩會,大陸兩會,人大開幕,李克強,習近平(圖/央視新聞)

▲李克強在發表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央視新聞)

在過去5年的工作回顧上,李克強指出,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,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,落實 「愛國者治港」、「愛國者治澳」原則,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;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,支持港澳發展經濟、改善民生、防控疫情、保持穩定。

台灣方面,李克強表示,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,堅決開展反分裂、反干涉重大鬥爭,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。

對於未來工作,李克強指出,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 「九二共識」 ,堅定反 「獨」促統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;兩岸同胞血脈相連,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,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,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,同心共創復興偉業。

回顧李克強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份,依然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。不過,針對台獨分裂勢力措辭從「高度警惕」變成「堅決反對」,並且首次把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」寫入。

據悉,本屆大陸全國兩會時間為3月4日至3月13日,今年適逢五年一次的大陸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換屆,包括國務院總理在內的政府和政協領導人職位將出現大調整,大陸新內閣的全體成員將在兩會亮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