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銘宗批莊翠雲「是女性才當財長」 朝野立委齊轟性平大倒退

▲▼財政部長莊翠雲報告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財政部長莊翠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3日質詢時表示,本來對行政院長陳建仁內閣很有信心,但莊翠雲接任財政部長「為女性而女性」。朝野立委都不以為然,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,曾銘宗利用立委職權公然歧視應立刻道歉。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指出,曾大可針對表現評價,卻直接用「女性」身分當作理由,認定莊翠雲不適格,完全就是不當聯結。

曾銘宗質詢時表示,若問財政部同仁,有99%的人不會認為莊翠雲會升任部長;去問財經界,有98%不認為莊翠雲會升任部長。他說,本來對陳建仁的組閣很有信心,但看到莊名字出來後,竟是「為了女性而女性」,更嗆「妳膽子很大還敢接」,引發熱議。

范雲表示,曾銘宗利用總質詢的時間,先是逼問財政部長莊翠雲一堆細節的數字,部長也都一一回答。接著,曾銘宗突然連兩次以部長的性別攻擊她。

范雲指出,曾銘宗質詢時先後稱「妳可以做一個優秀的國產署長,或是一位督導國產業務非常稱職的次長。但是院長把妳擺錯地方(當部長)了。 財政部長是為了多一位女性,妳也敢接?」、「我原本對陳院長的組閣有點信心,但我看到妳的名字後,一點信心都沒有,為了女性而女性,妳膽子很大,妳也敢接?」

范雲質疑,男性接任部長,是有野心、有擔當、有膽識;女性接任部長,就是「膽子太大」?曾銘宗一再羞辱女性閣員,是哪裡來的自信心?整段質詢令人瞠目結舌,就連助理聽到也都覺得頭皮發麻。我國有史以來,是否有任何一位男性部長、男性首長、男性立委,因為「男性」這個身分被質疑是否足以勝任?

范雲直言,在2023年的台灣,曾銘宗竟在質詢台上公然性別歧視。因為莊翠雲是一位女性,就質疑她是「身為女性」才能當部長?憑什麼女人因為自己的性別就要接受這樣的質疑?但事實上,莊翠雲在財政部服務已經超過三十年。

范雲指出,她從財政部國有財產體系基層做起,從組長、主祕、南區辦事處及北區辦事處長、副局長、財政部參事,到國產署署長、財政部次長,穩扎穩打36年,才終於升任部長。曾銘宗明明可以就事論事探討新任部長的專業性,卻要扯到性別,「父權自助餐」,曾立委吃得不亦樂乎。

范雲批評,也難怪國民黨曾經的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,會說出洪慈庸都在結婚生小孩、沒資格當立委;甚至說出「後宮不要干政」這種八股歧視言論。國民黨近幾年很喜歡用女力來當招牌,有什麼事就要別人出來打球。中國國民黨不要整天只會叫別人出來打球。要不要自己出來看看,自己的立委講出什麼話?

質詢最後,曾銘宗表示,「今天來質詢妳,要強調的是蔡政府,用人不講專業。我要凸顯的是,蔡總統、陳院長,用人極度誇張。質詢過程假設讓妳覺得不舒服,我願意在這裡先跟妳表達抱歉。」

范雲批評,公然性別歧視、羞辱人之後,再輕輕道歉,就沒有錯了嗎?這代表曾銘宗根本知道自己的言論不恰當,卻仍有意為之,臉不紅氣不喘,父權自助餐,吃好吃滿。曾銘宗今天傷害的,不是只是一位女性閣員。曾銘宗傷害的,是所有在職場上努力打拼的女性,曾銘宗應該立刻道歉!

對於質詢內容,王婉諭也批評,這樣的質詢內容實在令人相當氣憤,毫無事實邏輯的根據,只有赤裸裸的歧視。若把日期遮掉,她還以為這是50年前的國大代表,直言「真的是性平大倒退!」

王婉諭認為,若行政官員專業性不足,立法委員大可直接針對施政表現或回應內容來評論,但曾銘宗今天直接用「女性」的性別身分當作理由,認定莊翠雲不適格,完全就是不當聯結,「我們從來不會看到任何一位男性閣員因為『男性』的身分遭到質疑,憑什麼女性閣員需要遭到這樣的羞辱與對待?」

王婉瑜感嘆,男性擔任要職就會被視為有野心、有抱負,可是女性擔任要職,卻會被視為「為了女性而女性」。王婉諭強調,性別從來都不該是女性升遷或挑戰大位的阻礙,很遺憾到了2023年,女性還必須在公開場合接受這種惡意質疑。

王婉諭也說,時代力量之所以長期主張增加女性閣員比例,就是因為他們深知,世界上還有許多像曾銘宗一樣的人,對自己抱持的歧視念頭毫無自覺、不知改進。最後,她也喊話,「現在有許多女性早已準備好挺身而進,證明自己的能力,不會因性別而打折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